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特别谈到,疫情暴发后政府对于社交距离的限令,让加拿大人在身体彼此疏远的同时反而加深了情感联系。但是随着时间流逝,也有越多的迹象表明,感情加深只是疫情带来的人际关系变化的一个侧面。在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现实显示,疫情中加拿大公民对自己邻里的监督也在逐渐加强。

有专家这样认为,当人们被要求尽可能待在家中以对抗新冠病毒传播,随着恐惧和焦虑在人群中逐渐升温,加拿大正逐渐成为一个互相举报互相揭发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社交距离的国家。

犯罪学家、前国会议员玛丽亚·穆拉尼认为,“人们被政府告知,观察并且举报不遵守社交隔离的邻居,这已经是一名加拿大良好公民应尽的义务。如果你看到你所在的社区里某些人公然违反规定,置社区安全于不顾,顶风作案在家大搞party,招待一群客人歌舞升平,那么作为一名守法好公民,拿起电话举报是你应尽的义务。”

而心理学家日内维尔·贝利第尔(Geneviève Beaulieu-Pelletier)则表示,“当前新冠病毒的威胁使人们感到无能为力,无法控制自己所处的环境。在这种处境中,谴责别人,用一些方法制止其他人的某些自己认为不妥的行为,会给人一种印象,那就是他依然可以对目前的困境进行掌控。这是人类抵御恐惧焦虑感的一种常见方式。”但她也进一步指出,这种行为可能会让加拿大逐渐变成一个遍地“朝阳区群众”的国家。

目前我还没有全国范围内的统计数据,详细说明强制隔离措施迄今全国发生了多少起举报行为,但不可否认这种行为在一些城市已经变得很普遍了。不少地方政府成立了专门小组,仅用于处理来自民众的举报信息。比如多伦多市,就特意发布消息要求市民拨打热线电话“311”,进行专项举报,原因是近来拨打报警电话“911”举报的人数太多,已经影响了其他日常治安案件接警处理效率。就在上周六,多伦多就收到300多起投诉,专门举报某些人在公园里“违规聚集”。

上周五,蒙特利尔警方决定设置一个专门举报网页。因为周末期间当地天气实在太好,大批在家里憋不住的民众跑去户外聚会;然后更多的人愤怒地举报他们,直接造成“911”报警系统的瘫痪。蒙特利尔警察局负责这项服务的官员André Durocher表示,“我们绝对不是要人们走到窗户旁,拿着望远镜从早到晚去窥探他们的邻居。那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试图传达的信息是,如果有人完全无视防疫法规,那么你举报他,就绝不是告密或者伤害他的隐私权!”

根据本周二加拿大里格尔市场调查公司(Leger Marketing)发布的调查,超过40.7%的加拿大人表示,他们要坚决举报任何违反防疫法规的行为;只有22.8%的人表示自己不会去打小报告;其余的36.5%则拒绝回答。

这一结果让特别关注防疫工作的人感到放心,却引来了不少人权人士的不满。某公民组织的主席杰克·杰德瓦布(Jack Jedwab)就表示,“我觉得人数太多了,特别是还有36.5%的人虽然没有表态,但是也没有坚定地拒绝。如果未来疫情持续不退,人们的恐惧或焦虑加剧,那么原本不表态的人也会主动加入举报者的行列。”

他还提到最近和妻子散步时,也遇到了一个警告人们保持社交距离的义务群众。 他笑着解释道,“他冲我们大喊大叫,说我们没有保持社交距离。我觉得自己受到了攻击,这里就不和大家分享是如何粗鲁回应他的了。但我基本意思就是,别多管闲事!”

前国会议员穆拉尼也表示了类似的观点。她认为,如果一群人非常明显地藐视公共卫生命令,那么举报完全合理;但有时候过于热心的市民做得有点太过分了。“我最近和一位70多岁的独居老太太谈过话,她在没有人陪伴的情况下自己根本无法外出,只能指望她唯一的妹妹买了日用品送到她的住处。最近警察连续四次出现在她家门口,说有人打电话举报她在家接待客人。后来她意识到,每次她妹妹给她送东西,大楼里都会有人报警。可是她又能怎么办呢?难道就该饿死在家吗?”

与此同时,违反防疫规定也并不是人们举报的唯一主题。自从联邦政府上周开始发放加拿大紧急救济金CERB以来,不少加拿大人就自告奋勇担负起了举报那些他们认为不应该领取每月2000加币紧急救济金的邻居的责任。一些人甚至写信给不同的媒体记者,咨询应该怎样才能举报他们的那些盗领救济金的邻居或熟人。比如就有人直接咨询作者本人:“如果有人这些年来一直没有工作,却申报了CERB救济金,那么应该怎么举报他们?”

结果我还就较真地就此事去信咨询了加拿大税务局(CRA)。CRA发言人埃迪恩·比拉姆的回复,恐怕会让很多正义感爆棚的好市民失望。他表示,现在还不是就领取CER的问题进行举报的时候,“虽然我们感谢热心的同胞,但CRA目前并不要求加拿大人举报已申请CERB的同胞是否符合资格。因为现在是团结的时候,全国各地的人们正做出巨大的牺牲,限制自己与他人接触,为遏制疫情尽绵薄之力,而这种牺牲使他们失去了收入来源。加拿大政府的重点是把这些关键的款项发放给那些现在迫切需要的人。至于那些不符合资格的人,即使在收到了款项后,也会被要求在适当的时候退还这笔款项。”

换句话说,税务局目前的工作重点就是尽快把福利金发放下去。至于那些不符合资格却又申领福利的人,现在政府没工夫处理他们,可能真的要等到秋后再有功夫算账了!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