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疫情持续至今,除了危重病人急需救治,加拿大乃至整个北美经济似乎也进入了ICU,靠着名为政府支出的呼吸机维持着生命。为了让经济尽早摆脱靠“生命支持系统”延续的境地,不少人提出了一种具有想象力的对策,就是对全体公民进行抗体测试,以判定他们是否具有对抗冠状病毒的抗体;并向拥有抗体的人发放“免疫认可”,允许他们回归工作和学习岗位,以便恢复日常生活。
 
  持这种观点的人一再引用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等机构的研究报告,来说明普遍大规模的抗体检测可以检测出那些身体里已经具有抗体的人,进而引申出一种言之凿凿的说法,认为其实有很大比例的人不需要感染新冠病毒就能自然具有抗体。甚至某大国的首席医疗官员都一度发表了要通过大规模抗体检测来寻找“先天免疫”的公民,然后尽快恢复生产的说法。
 
  说实话,这种“先天免疫”的说法尽管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让人失望。这些人拿来当作立论根基的,首次在国内实施大规模抗体检测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负责人洛塔尔·威勒(Lothar Wieler)其实早就在研究报告中明确指出,这项抗体检测的目的,是为了确认有多少民众已经在感染之后获得了抗体,以及尚未被政府掌握的无症状感染者的人数,从而准确掌握新冠病毒的死亡率。也就是说,人家是在详细普查感染者总数,根本不涉及某些人口中神功或者圣光护体的“先天免疫”;要想获得抗体,那就要先成为计算死亡率的时候作为分母的总感染人数的一份子。
 
  不仅如此。世卫组织前天公开发表报告指出,状病毒血清检测(也称为抗体检测)可以显示出一个人过往是否感染过新冠病毒,但没有证据表明有抗体就可以对新冠病毒不再有感染的危险。世卫组织的玛丽亚·范·科霍夫博士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使用血清检测就可以证明一个人能够免疫新冠病毒,不再有被感染的危险。”瑞安博士则提到,科学家们仍在确定抗体能给曾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痊愈的人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没有人可以确定有抗体的人能够得到充分的保护,可以放心大胆地再次暴露在这种病毒之下而不会再感染。”
 
  随着这些消息公开,加拿大主流民意开始不再热衷于“先天免疫”和“抗体复工”了;当然,或许只有大统领的坚定信徒还在坚守着这一希望。这些人虽然数量不多,但是不能对造成的影响掉以轻心。他们的说法实际上是前一段时间被广泛批评的“群体免疫论”的改头换面,只不过那种说法好歹还对操作的过程和代价有所交代,所以招致了人们的批评和抵制;而“广泛抗体论”的可恶之处,恐怕就在于它可能直接隐瞒了放任病毒广泛传播的过程,而直接强调多数人已经拥有抗体的结果了。
 
  就当下很多人看来,提到“群体免疫论”,大家担心的是可能出现从前的水痘集会那样的故意感染行为;而提到“抗体复工论”,大家担心的可能就是广大民众被错误地告知自己先天就免疫新冠病毒,然后没有受到任何保护就被置于可能被感染的环境下,去确保今年的GDP与股市指数了,这和当年义和团的“神功护体”又有什么区别呢?
 
  更何况实现复工需要足够的劳动力规模,社会封闭之前的2020年3月,加拿大一共有约1800万就业人口,美国则有约1.5亿就业人口。要靠具有抗体的人实现复工,人数少了显然没用;而具体需要多少,我们现在还没有找到相关的数据报告。如果就大概估计打个三折吧,让一个人完成以前三个人的工作量,那样要靠具有抗体的人实现复工,加拿大需要有至少500万抗体检测阳性的人,美国则要有4500万到5000万人抗体检测阳性。假如有一天真的出现了这种数据,说明什么我甚至不敢去想。
 
  另外对于这样的说法,还有一些加拿大的人权人士具有与我们截然不同的观点。他们担心的不是广泛抗体复工论的危险性与先天免疫论的不可信,而是直接接受了这种说法之后开始担心,一旦真的检测出先天免疫人群并且通过这些人实现了社会复工之后,有先天免疫的天选之人会对没有先天免疫的人造成社会歧视与不平等了。对此我也只能表示呵呵了。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