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天里面,不管是在加拿大还是在美国。人们已经越来越多的把关注的焦点从新冠疫情的蔓延转移到了愈演愈烈的反种族歧视示威运动上面。美国的情况不用多说几乎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笑柄,特朗普“大统领“心心念念的社会重新开放,结果开门红迎来的就是这样一条“最美的风景线”。反观加拿大这边,说实话因为加国政治上长期以左翼为主导力量,就算是右翼保守党执政的时候也要极度收敛,所以种族矛盾一直没有隔壁那么尖锐,最大的族裔冲突也只是印第安原住民与移民者(包括白人)的土地资源争端,所以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但即便如此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等大城市也爆发了游行示威。特别是多伦多出现了黑人女子在与警察接触之后坠楼身亡的事件,也成为了示威者抗议的焦点。

总的来看,加拿大的示威活动要比美国和平有序的多,除了蒙特利尔出现了小规模的冲突之外,其它各地的示威活动都是和平收场。这也让很多加拿大人松了一口气。

而示威活动如此激烈的原因,很多人认为是应归咎为警方以及极端白人右翼分子长期蔑视黑人的生命权,在执法中存在种族歧视。但我觉得这个说法无法对这次示威浪潮暴露出的问题进行解释。

首先,警察执法中的歧视性暴力问题存在已久,并不是今年才发生的。根据美国方面的报告,从2015年至今,每年美国警察开枪击毙的人数基本都在980人上下。这些手无寸铁却被击毙的人士里22%是成年黑人男子(成年黑人男子占美国人口的比例只有6%),换句话说在美国每年警察都会当街打死二十多个手无寸铁没有威胁的黑人男性。

每次出现这种事情,黑人肯定是要游行示威,但是也没闹到现在这种激烈混乱的局面。即使是提出“Black Lives Matter”口号的2013年,也只是在佛格森一地出现动荡,其它各地示威基本上是和平进行的。之后的2015年,美国警察一年之内打死了36名手无寸铁的黑人,也没出现今年这么激烈的而抗争。

在加拿大方面就更明显了,根据多伦多警方公布的数据,从2013年至今,黑人被警察击毙的危险比白人高20倍,警员枪击致死对象中,70%是黑人(黑人在当地只占总人口的8.8%),而在被警察击毙的人当中,只有的黑人11%持有武器。换句话说过去数年里多伦多地区被警察击毙的人当中有62%是手无寸铁的黑人。

虽然每年被无辜击毙的黑人总数上美国远超加拿大,但是在比例上加拿大还要远高于美国。而这些长期存在的警察歧视性暴力执法问题,以往都没有引起如今这么激烈的反抗。反倒是今年五月底,因为美国一起案件引发了这么大的抗争,而在加拿大方面,往年警察击毙手无寸铁的黑人都没什么太大的波动,今年却因为一个黑人女孩坠楼可能和警察有关(具体细节还不清楚)就掀起了抗议浪潮,可见警察执法问题只是引爆矛盾的一个借口,真正让矛盾激化的原因另有其他。

那么让我们来看看这次抗议浪潮从激烈到平和的地区分布趋势。很清楚的就能看到,美国的激烈程度远超加拿大,而在加拿大范围内,魁北克省的蒙特利尔是出现了零星暴力,多伦多市就比较平和,温哥华市的抗议活动最和平有序。不难发现,这是和本次新冠疫情在各地的传播程度直接正相关,美国的疫情危害远超加拿大,抗议的激烈程度也远胜加拿大,而在加拿大范围内蒙特利尔是疫情最大的重灾区,抗议激烈程度也最高,几个大城市里疫情控制最好的温哥华,抗议活动也最平和。

因此我认为,本次抗议活动最大的根源还在于新冠疫情。让广大黑人感觉到自己的生命价值没有得到平等对待的根本原因,是不同族裔在新冠疫情面前受到的保护不同,当他们提到系统性种族歧视的时候,说到的并不仅仅是指警察的暴力行径,更是指在民生领域的系统性歧视对弱势群体生命安全带来的威胁。

诚然作为老牌发达国家,加拿大与美国在成文的规定上很难找到种族歧视的条文。但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当中,社会的族裔与阶层矛盾一直都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只不过以往你指出这一点的时候很难拿出去具有普遍性的证据。

但是这一次的疫情却打破了这一局面,就像我之前的文章里一再提到的,不管当局如何表示在医疗卫生方面所有人享有平等待遇,也无法掩盖不同族裔不同收入阶层,被感染率天差地别这一点(详见《枫域传真|数据显示:低收入社区感染率远超高收入社区》)。既然病毒不知道你是白人还是有色人种,是中产还是低收入,那么唯一的解释就是不同阶层能够得到的防疫资源并不平等。于是实质上的社会歧视,这样一个原本被名义上的平等所掩盖的矛盾就变得无法回避了。

在本次疫情当中,受到更大威胁的本来就是有色人种与低收入家庭。而本次参加暴力抗争的美国黑人大部分既是有色人种又是低收入,心中的怨气也就可想而知了。就在今年4月,美国社交媒体爆出消息,有黑人因为在沃尔玛超市戴医用口罩而被保安驱逐,面对汹涌的疫情,别的人好歹还能选择戴口罩,黑人却连戴口罩都不行,这才是最让他们绝望愤怒的事情,而某一警察的暴力行为只是点燃这种愤怒的导火索罢了。

之前的文章里我一直在说,这次疫情里暴露出来的社会问题,在后续阶段造成的影响可能还要超过病毒本身,现在看来很不幸被我言中了(详见《枫域传真|疫情导致的分裂与冲突,危害不亚于疫情本身》)。原本被掩盖在政治宣传中的阶层问题族裔问题现在已经显示,人们不能再盲目的认为只要处理好一个暴力警察就能解决不同阶层族裔间的矛盾了。

问题的核心是贫困人口的生存保障,是不同族裔个人发展上升空间的不同,是看似平等的群体并没有平等的获得社会资源。如果不解决这些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那么未来族裔冲突很可能会愈演愈烈。

而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同时,电脑为我推送了这样一条消息,加拿大的黑人联合组织刚刚发表声明,表示黑人社区医疗资源的普遍匮乏才是对黑人最大的歧视,要求政府把本次疫情里体现出的种族歧视定性为为公共卫生危机。可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本次发生在北美的大规模种族冲突,其根本原因何在。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