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里面,各种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活动沸沸扬扬,加拿大每一个政治人物都急于对加拿大国内的非洲裔亚洲裔选民表示自己对种族歧视深恶痛绝。但是在我看来,在加拿大最受歧视,同时也是在本次疫情当众蒙受最大损失的一个群体却被彻底的忽视了,那就是在加拿大从事农业类体力劳动的外籍劳工。

对加拿大普通的城市居民,也就是大部分加拿大人来说,食物进入超市前都与我们没多大关系。我们不种田,也不辛苦采摘农作物。我们不养牛,不养猪禽,也不在肉类包装线上上班。我们只是在货架间走来走去,拿取早餐、午餐、晚餐食品。而在疫情期间,就连采购食品都压缩到了历史最低。我们通过互联网购买食物,然后等待送货上门。这种想法甚至影响了广大的中国群众,很大一批人歌颂加拿大的农民收入高农产品价格却很低,不管农民还是城市居民都生活富足幸福。但是实际上呢?在加拿大绝大多数的田间劳作者,特别是在卑诗、安大略、魁北克等省份,都是来自海外的农场工人。他们一般来自南美洲,也有一些来自亚洲各国,会在一段时间里被一个农场雇佣。在种植、采收农作物季节,有长达数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被局限于农场范围之内,住在简陋房屋中,工作时间长而收入却远远低于加拿大本地的最低工资。至于加拿大的农民,拥有这大片农庄,进行着机械操作,所有的直接体力劳动都被外籍农业工人承担了,所以说怎么可能加拿大农产品便宜农民收入又高呢?不过是收入低的外籍劳工不被算作加拿大农民罢了。我们看不见到,也没想过这些外来季节性外籍农业工人。这本身就是一种歧视。

而如今食品供应不畅,农场主纷纷表示由于疫情大流行,外籍人员被限制入境,农作物种植和采收人手不足,食品供应不仅面临短缺,而且很可能要涨价的时候,他们的生活境遇才终于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联邦政府紧急拨款5,000万加元,用来改善农场工人生活条件,补贴隔离期间的工资。讽刺的是多年来一直有人谴责移民工人居住地方拥挤条恶劣,要求政府严格法规和加强检查,但都没效果。直到因为疫情我们没有新的外籍劳工入境,只能指望着现有劳工加倍工作的时候这一问题才得到了正视。

本周一加拿大最大的省份安大略省全省400例新病例中,近四分之一是外来农场工人。消息传出之后,省长道格•福特(Doug Ford)终于表示要对移民农场工人进行检测,确保他们安全,“也确保供应链安全”。而在这之前安大略省轰轰烈烈的反歧视运动中居然没有人提到过外籍农业工人无法获得的检测的问题。

与其他很多事情一样,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注意到以往忽略的很多细节,也突出了对很多矛盾。从就业保险不足和带薪病假制度的不完善,到长期护理院和无家可归者收容所的管理混乱,都暴露出了诸多不平等。许多情况下,政府已采取措施解决眼前的矛盾激化,还发誓要在以后彻底解决系统性问题。而迄今为止这二者都尚未发生在农民工身上。而政府需要做的是彻底解决季节性农业工人被歧视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提出疫情期间的临时方案,来保证疫情期间有人来从事加拿大人无法或不愿意干的工作(至少是在目前条件和工资水平下没有加拿大人愿意干)。

而现在以安大略省为例,政府只是提供了约200万加元以帮助农场主为农场工人购买个人防护用品,却并未解决住房和工作条件这些根本问题,这些外籍工人没有得到加拿大工人应得的许多保护,包括租房要求和一般劳工权利。这就是歧视,不应该被容忍。

加拿大人每天的餐桌上能够有稳定的食物供应,是因为这些外籍劳工。他们和送货司机、收银员等工种的工人甚至卫生系统工作人员一样虽然平凡,但却是我们的英雄。离开他们,加拿大农场就无法养活我们,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了。现在当几乎每一个加拿大人都在竭尽全力的表达自己对社会歧视有多么深恶痛绝的时候,如果再无视这些在疫情期间为了我们的食物供应而辛勤工作的外籍劳工无法获得平等权益的现状,那我只能说,每一个积极喊着反歧视口号,当众表演下跪的人,都不过是做戏的骗子罢了。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