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最大的报纸《环球邮报》本周五发表了一篇报道,指出多伦多大学正计划对随机抽取的10,000名加拿大人进行COVID-19抗体检测,以便更准确掌握加拿大感染该疾病的人口比例。这则消息是被当作一则正面新闻进行报道的,因为只有政府能够尽可能的通过科学手段了解新冠病毒在加拿大的实际感染率,才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做出更科学的决策,恢复生产以及抵御可能到来的第二波疫情。 但是这则报道的最后却有这样一个段落,记载着接受采访的多大科研人员表示尽管这已经是加拿大的首次大规模抗体测试,但是仅10,000人的样本不足以准确反映加拿大整体人口的情况。其首席研究员Prabhat Jha更是明确表示,我想检测10万加拿大人。那他为什么不多检测些人呢?非常简单:资金不够。

消息渠道表示,检测人数从10,000人增加到100,000人,大约需要800万加元。几个月前加拿大政府可以豪爽的决定投放数十亿加元来紧急救助数以百万计的因经济停摆而失去工作的人。但是现在,要花费800万加元来进行大规模抽样检测却变得地扭捏不舍。之前我曾经介绍过每一次流行病危机来临,加拿大政府都遵循着一个套路那就是事前掉以轻心,疫情爆发之后紧急撒钱,疫情平稳之后很快旧态复萌,现在看来仅仅三个月过去,加拿大政府就又要开始走在老路上了。

这只是现阶段加拿大政府对疫情开始放松警惕的又一例证。要控制冠状病毒传播,需要最有效的检测和调查接触者,但是这些工作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现在只是零零星星的进行。而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可占到了加拿大感染和死亡人数的90%以上。在全国范围内,以确诊一名COVID-19病例为基数来讨论检测比例的话,加拿大的检测数量至今仍然非常落后。据最近公布的一项数据,加拿大每出现一名确诊病例对应有46人接受检测,这要好于美国(每病例对应21人检测)。但是在德国,每个病例对应123人检测,韩国则是309人,澳大利亚是2,481人。联邦政府唯一不惜巨资投入的项目是疫苗的国际开发,这可能会结出成果。但即使如此,也需数月甚至数年时间才能有足够的疫苗接种所有加拿大人。更何况说句自私但是现实的话,加拿大就算不投这个钱,似乎也不会影响全世界疫苗的开发进展,这笔投资唯一的效果可能就是在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当作政绩来进行通报。于是乎政客们不断追求者更好看的数据,却对实际的检测与病例追踪需求敷衍了事,似乎铁了心想通过记者招待会的办法制服新冠病毒。每天我们都能听到总理和各省省长谈一切都再次尽在掌握,谈重启部分经济行业,谈夏天可能取消更多的限制。但是直到现在为止加拿大还没有收集到足够的病毒传播检测数据,对被感染的人数,对传染者,对下一可能出现的热点都还是一头雾水,因此取消限制只能有一个依据:每天新增病例数。如果这个数据可信,那么在这个方面,加拿大总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得感谢前一段的隔离措施。但是当社会逐步重启,政府却在逐步放松警惕,连病例追踪与检测都变得零零散散的时候,这些数据到底有多准确就只有天知道了。

现在加拿大面临的情况是,距离能够广泛接种的疫苗诞生还遥遥无期,经济活动的重启却是迫在眉睫,唯一办法就是让政府在检测、追踪和收集有关COVID-19感染率的准确数据方面开始发挥出领导作用,否则大概就只有企求老天保佑。尽管我们自己对疫情发展一无所知,人们又开始自由的四处流动,但是加拿大却出现了疫情没有再次反扑的奇迹了。老实说作为一个唯物主义者,我是不敢把国家的未来赌在奇迹的出现上,何况就在上周美国多个州开始爆发新的疫情,北美股市随之暴跌。韩国这样一个世界上检测和追踪工作做得最好的国家,在汉城也出现了新病例激增,使当局担心爆发第二波疫情。大家都是求一个上帝保佑的,其他国家没有的如此幸运,难道加拿大会独得命运的垂青吗?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