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的文章里,我曾经一再的指出,本次新冠病毒的之所以在加拿大能够大规模流行,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不同收入阶层无法平等的享受防疫资源,遵守防疫政策的影响。而当社会逐步重启之后,我们又不得不正视一个问题,经济上的不平等与疫情的传播往往是互为因果的。这场疫情又带来了更大的经济不平等,让弱势群体承担了更重的负担。低收入群体不仅更容易染上疾病,死于疾病。同时因隔离措施和大规模失业,即便未染病的低收入者也在经历更大的收入下滑。
 
  这一现象不仅仅出现在成人社会,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们也被波及了。社区提供的早教与保育可以有效消除不平等,缩小学前儿童之间的发育差距。公立中小学教育更是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们,能够在未来享有平等竞争起点的唯一保证。更有甚者,目前加拿大不少贫困家庭的孩子,要靠学校提供的免费午餐才能吃饱饭,一旦学校停学很多家庭无法保证孩子的营养状况。而当疫情来临,这一切都停止了,哪怕是在社会逐步解禁之后,部分学生回到学校,实际上也无法进行正常的学习。
 
  政府的刺激计划也许会缓解个人财务压力促进股市反弹,却无助于以疫情为孩子们带来的不平等,例如:可以在家工作的人与不能在家工作的人之间的差距。根据研究人员计算,有40%的工作似乎可以在家完成,换句话说有60%的人不能在家远程工作,无法监督孩子在家学习,他们只能选择把孩子送回运作混乱完全无法正常教学的学校,或者把孩子留在家里把一切学习效果都寄托在孩子自己的自律精神上。
 
  此外,即使是家长能够监督其居家学习的孩子,其学习效果也取决于其父母的时间和文化程度,以及是否能够保证孩子学习的固定环境,电脑和互联网,甚至是能够提供足够大的场地来让孩子进行主课之外的音乐体育学习。考虑到第二波疫情来临的可能性,这些因素很可能会让原本处在平等学习能力的孩子们在本学年体现出很大的差距。
 
  再看看早教方面,幼儿教育的实践经历表明:早教对孩子的发展十分重要,而在提供早教这一方面政府的领导作用必不可少。但是很可惜,即使是在新冠病毒爆发之前,加拿大就已经有大量公益性质的幼儿教育项目陷入困境,既无法招到合格的员工,又面临财务问题。而现在,即使是那些成功熬过“封城时期”的幼儿教育机构也大多处在倒闭的边缘。因此,更是急需政府帮助那些还能够为普通民众的孩子提供可负担价格早教服务的机构生存下去。否则的话,这些面向大众的早教机构一旦出现大范围倒闭,那么在未来的数年里,加拿大很可能只剩下一些高价格的早教机构,那些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将会在能够入学之前就已经落后与来自富裕家庭的孩子。孩子们需要教育者和领导者设计良好的教育环境,以维系必要的卫生和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但仅是这样,还远远不够。教育者必须考虑如何调整教学方法,从而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让孩子在社交与情感方面都能获得安全感,在学识与智力成长方面能够得到足够发展。这需要更严谨的教学计划,更敬业的老师,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付出,当然也就意味着更多的薪酬付出和福利制度保障教育者为孩子平等的提供合格的服务。但是直到现在,各级政府都还没有对这些做出反应,他们只是着急让学校在名义上重新开放,进而造成了更加尴尬的局面,那就是选择留在家里学习的孩子反倒比回到学校的孩子得到了更好的教育,进一步造成了孩子们之间的不平等。
 
  在疫情平缓期的新常态里,教育领域已经被推到了抗疫工作的前线。通过合理投资,我们可以赋予这一代孩子强大的能力,面对分歧、环境恶化和其他导致疫情的状况,以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更加公平的世界。希望政府能够尽早的正视这一点。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