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3月的最后一天,对于国内的朋友来说,这样的日子可能非常普通,但是对于我们这些侨居在加拿大的华人来说,今天有着特别的意义,那就是孩子们要开学了。
 
加拿大各省中小学教育体系虽然细节不尽相同,但大体上是一致的,普遍采用每学年三学期的体系。除了与国内一样每年放寒假暑假之外,还有一个”春假”。一般来说暑假是从每年的六月底到九月初,寒假是从圣诞节之前到新年过后一共两到三个星期,而春假是从三月中到三月末四月初两个星期。今天本来应该是各位家长在经历了与自家熊孩子斗智斗勇,恩威并施,哭哭笑笑的两周之后,终于可以把孩子踢回学校,为自己找回每天七八个小时安静的工作锻炼日常生活时间的日子。
 
但是今年的这个开学日却因为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而显得非常特别,非常无奈。具体来说,加拿大的疫情开始被社会重视,恰恰就是在三月十号以后,就在官方还在对于是否承认疫情紧急进而要求学校停课举棋不定的时候,春假及时的到来,给方方面面带来了一个体面的解决方式。支持停学的人确实实现了避免师生在学校聚集的要求,反对停学的人也有了心理安慰。但问题来了,春假是一学年三个假期里最短的一个,两周的时间,疫情还在逐步升温加剧,春假却倒了尾声。如何解决开学问题,成了从各地政府到每位家长面对的一个难题。
 
现在看来,解决方案最简洁明了的是人口第一大省安大略省。今天安省政府正式宣布,省内所有学校至少到5月份之前一律关闭。虽然是到最后一刻才作出决定,但是这种“一刀切”的方式倒也让所有人得到了一个简单明确的指示,算是两只靴子都落地了。
但是这么简单明确的政策,显然不是我所居住的卑诗省省政府所推崇的。于是在我们卑诗省,春假结束后“是否按时开学的问题”也就有了一波三折的复杂演变。首先在政府宣布紧急状态的三月十七号,我们得到了第一条官方讯息:四月一号春假结束之后,学校保持关闭,直到政府作出进一步通知。但是这一政策引起了部分家长的反对,毕竟就像我之前所介绍的,卑诗省内有很多家长到现在还没有停工,需要外出工作。按照加拿大的法律要求只要有13岁以下的孩子在家,就必须有成年人在家监护。不开学就意味着他们要放弃外出工作,对于这部分家长来说,与潜在的失业可能相比,学校潜在的传播危险就显得没那么紧迫了。于是我们收到了前后矛盾的第二条消息,省政府宣布春假结束之后所有公立学校照常开学,只是不应按照原有教学模式,在学校里学生需分散进行学习活动,要求确保聚集人数低于50人。
新的政策一出台,为了工作希望把孩子送回学校的家庭满意了。但另外一些担心疫情选择在家工作对外隔离的家长又炸了锅。你省政府为了维持民众情绪稳定,强行取消紧急状态他们忍了,但是以此为依据要求孩子们回到学校?对于很多人,特别是部分华人来说,这几乎是要求他们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病毒面前去玩俄罗斯轮盘赌。于是舆论毫不意外又沸腾了,卑诗省政府彻底陷入两面不是人的境地。这里要进一步解释一下,加拿大的教育其实是双规制的,一方面省政府面对省民提供12年的公校义务教育。另一方面还存在大批的私立学校,这些学校只要遵守政府制定的教学大纲,具体运作管理政府无权过问。于是在这种情况下各个私校首先跳出来与政府唱反调,表示春假结束之后自己不会开学,而是会采用远程教育的方式来进行教学,以此保证学生学习进度。然后就是大批公校家长表示,就算学校开课,也绝不会让孩子回到学校,哪怕是学校认为孩子缺勤也无所谓。
面对这种局面,卑诗省政府终于做出了第三次决策。学校开学的决定不变,但是不要求学生都回来上课,只接收那些父母从事“必要社会工作”的孩子。而且这些孩子回到学校也不上课,主要是进行体育锻炼等活动。换句话说,就是与中国提倡的停课不停学正好相反,我们这里的公立学校是停学不停课。当然省政府也承诺鼓励各个公立学校像私校一样建立自己的远程教学体系。不过因为全省各地发展程度不同,各个学校覆盖的学生家庭状态也不同,省政府无法建立全省统一标准的远程教学体系。而是把这一任务交给每个学校,按照自己的条件具体的安排。自然这样的做法又引来了不少家长的批评,因为让学校自行决定远程教学方式的做法看似和之前中国国内的网课教学一样,但这里面却有很大的差别。中国那些八仙过海的网课是“停课”期间的补充,而卑诗省现在放手让各校土法炼钢的网课,却要算进本学年课时里面。
以上就是截止到今天为止加拿大卑诗省居民在开学这件事情上面所得到的最新消息了。至于之后会不会再有突然的转变,我们尚且不得而知。作为华人家长,唯一能够安慰自己的事情就是,各种付费补习班都已经决定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了。如果这些本地的补习班还不够,我们还有来自国内的成熟网课资源,例如 “掌门”和“猿辅导”。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