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在他任期内的标志性政绩形象就是美国-墨西哥边境墙。回想几年前,特朗普在竞选中提出的那句口号“建起那道墙!”成功的将他送入白宫。现在他的任期基本已经过去了,尽管实际建起来的围墙少得可怜,只有先前设有路障的三英里边境被砌成了墙,但好歹给其收紧国境线核心执政理念的支持者提供了一个心灵慰藉。

而在上周,面临大选压力的特朗普先生大笔一挥,又在美国边境竖起了一道移民墙。结果这次的决定在加拿大受到了极大的欢迎,却遭到了绝大多数美国人的反对。特朗普先生以疫情打击国内就业市场为由,决定暂停发放新工作签证,包括硅谷公司雇佣国外技术工作人员时发放的H-1B类签证。而就在今年4月,特朗普政府决定暂停发放新的永久居留绿卡,并在上周宣布延长该禁令的期限。这些措施将在未来六个月阻挡50万人,使其无法入境美国,这些人大多具有目前美国急需的工作技能和高等学位。

特朗普先生的这座新官僚主义之墙受到了从美国商会到苹果、谷歌和微软负责人等各行各业的强烈谴责。而与此同时,加拿大企业却有望借此累积人才资本。加拿大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Shopify公司首席执行官在得知消息的当天,就向该公司的目标招聘人员抛出了橄榄枝,提出了该公司最新的招聘口号加拿大真是太棒了!

当然,疫情也导致加拿大接受移民的速度放缓,但这个国家没有愚蠢到刻意阻挡高级技能人才。特别是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加拿大一直在反其道而行之。加拿大是如何采取截然相反的措施的呢?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其于2017年推出的全球人才计划。该计划在实施的头两年中,为加拿大引入4万名人才,他们大多数从事计算机编程工作。该计划还让企业可以在短短两周内获取高级技能人才的签证结果——在全球各国都在争取引进此类人才的背景下,这是一个关键的推动因素。吸引拥有高级技能和良好教育背景的人才来加拿大,并为其获得永久居留权和公民身份铺平道路——这一直是加拿大移民制度的核心使命,未来应该继续强化这项职能。

尽管加拿大相关机构预计,若特朗普先生在11月份的总统大选中落败,美国有可能改变政策方向,但总统先生在其任期内给美国移民制度带来的某些缺陷却是根深蒂固的。与加拿大企业相比,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企业都很难为外籍高级技能人才申请到工作签证。此外,加拿大向高级技术人才发放工作签证的同时还承诺有机会获得移民机会,但在美国获得移民机会的可能性更低。美国每年的合法移民率大约只有加拿大的三分之一。

以上种种,都是加拿大的移民声誉优于美国的原因,但在21世纪初情况却并非如此。当时的美国,尤其是硅谷,是无可比拟的全球人才磁铁,吸引着最具野心的人。这是美加两国经济实力差距造成的,而彼时加拿大人也深切感受到了美国的吸引力。一项针对发明家移民和移居国外的研究发现,2000年到2010年期间加拿大人才净损失达到大约1.5万人——这是发达国家中最大规模的人才流失。毫无疑问美国是最大的赢家,引入了约18万名高端技术人才。加拿大与美国共享边界、语言和文化,这让人才流失不仅成为可能,而且更容易发生。曾几何时,加拿大的企业对于这一局面几乎感到绝望,认为这绝不是在未来几十年里可以扭转的。谁知道天佑加拿大,给美国送来了特朗普总统,如今,形势日益利好加拿大,最大的功劳自然是来自于特朗普先生。若美国企业无法雇佣并引入优秀人才,加拿大企业将首先从中得益。拜特朗普过去几年执政的供给,加拿大已对世界各地的人才产生了更强大的吸引力。一项民洛普公司自2015年至2017年进行的全球调查显示,加拿大是已经变成了潜在移民心中最理想的目的地之一。针对受过良好教育、拥有学士或以上学位的人士的调查结果显示,“若可以”更多人愿意移民加拿大而不是美国。而在上周特朗普更是彻底切断了那些在过去两年中还对美国痴心不改的海外人才的最后希望。而当加拿大彻底在对海外人才吸引力上超过美国之后,会促使部分美国公司将核心业务离岸外包到加拿大,以绕过移民限制,这对加拿大的经济复苏也将带来巨大的助力。

更为讽刺的是,特朗普先生常声称,他希望以加拿大的移民制度为榜样,对美国的移民制度进行改革,实行有利于高技能人才的积分制度。显然他自己也是知道加拿大的移民理念才是正确的方向,然而他一直以来在美国的所作所为,完全是与他也知道的正确方向背道而驰,给加拿大送来刺激经济的巨大良机,助其吸引全球顶尖人才。曾几何时中国的网友喜欢称赞特朗普一直在为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国而努力,现在看来特朗普先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国际主义者,作为一名加拿大人,我无比感谢的总统先生断绝美国人才引进,以给加拿大的经济复兴提供契机的政策决断。而我的这种感觉并不孤立,可以说上个星期的中断发放高级知识分子工作签证的举措,已经成为了其总统任期内最受加拿大人欢迎的决定。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