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止到上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加拿大已造成近8500人死亡和超过102,000人感染。幸好目前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在稳步下降,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较低的水平。但压平疫情曲线的全国封锁代价巨大,这剂猛药的副作用是毁灭性的,加拿大经历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收缩。加拿大的失业人数创了纪录;仅其中一项支持失业者的计划,即加拿大紧急救济金,预计将耗资713亿加元。 负责预算的联邦官员表示,今年经济将缩水2220亿加元,而联邦赤字将超过2500亿加元。

加拿大把自己置于这样的困境之中,因为在当时在跟病毒的战斗中,除了发钱来鼓励市民居家隔离,加拿大并没有其他更有效的手段了。

而现在抗疫第一战已经接近尾声,加拿大必须要采取更精密的手段。由渥太华领导的各级政府善于拿出数千亿加元来帮助失业的加拿大人。 但他们并不擅长采取代价更小的措施,使企业不用关闭,人们也不必失业。加拿大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得到重新开放和保持开放的一线生机?我认为有以下四点。

首先是检测和接触者追踪: 本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卫生官员Bonnie Henry博士发布了新模型。 她的一张幻灯片上写道:“在我们放宽社交距离要求之际,卑诗省强有力的接触者追踪为病例的重新增长提供了缓冲。”当有人检测出感染时,下一步就是跟踪他们最近接触过的每个人。 卑诗省的模型假设物理距离越小,就需要更多更快的接触者追踪。如果加拿大公共卫生当局能够像中国和韩国这样的成功国家那样迅速追踪感染者的每一次接触,那么就可以放宽更多的经济关闭措施。 但是,就目前接触者追踪的缓慢和不完整程度而言,为了防止新的暴发,可能需要对社交距离和正常生活做出更多限制。

其次是保障口罩供应:说实话,加拿大很多人的顽固与无知是超乎很多人想象的。如果你对加拿大人问出,你知道的第一任总理是谁吗? 四分之一的加拿大人不能回答。如果问的是你知道加拿大的国家元首是女王吗? 那么居然五分之四的加拿大人都不知道的这件事。同样的, 尽管公共卫生官员一再“强烈建议”在公共场所戴口罩,但许多加拿大人竟然连戴口罩能防止疾病传染这件事情都不知道。 在一些商店中,大部分顾客都戴口罩,在另一些商店中,则几乎没有人戴。关于口罩的信息必须简单明确。它应该是一个规则,而不是含糊的建议。 每个省以及地方一级的公共卫生部门都应有权命令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并在风险较低的时间和地点取消这些命令。 因为其它防疫成功的国家经验表明,口罩可能在遏制新冠病毒传播上有重大影响。

第三保护老年人:绝大部分因患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去世的加拿大人是养老院的居民。 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加拿大在这方面是世界上最差的。 这些统计数字令人沮丧,魁北克省的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率跟意大利一样高,是因为该省养老院中的死亡人数如此之多已经大大拉高了整体死亡率。 卑诗省虽然发生了全国首例疗养院暴发,但这些机构的病例并没有成倍增加。因此,卑诗省的整体死亡率仅略高于澳大利亚和韩国等防疫最成功的国家。 卑诗省证明了如果采取正确的措施,政府完全有可能保护弱势群体免遭疫情影响。

第四严格管理边境特别是美加边境:加拿大的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数可能很少且正在下降,但在美国则很高而且还在增长。 这意味着封锁边境并禁止美国游客入境空前重要。 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一个系统来快速测试必要的跨境人员,例如机组人员和卡车司机。

加拿大有望与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已控制住疫情的国家商讨无隔离往来,以期最终不被困在边境之内。 但我们首先要证明我们也控制住了疫情。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