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本周末,安大略省的两大都市区多伦多市和皮尔郡也相继进入了复工复产计划第二阶段,这意味着加拿大所有人口大省,包括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人口密集地区,都在防疫成功的道路上稳步向前。只有温莎-埃塞克斯(Windsor-Essex)地区,在流动外籍农场工人之间爆发的疫情确诊病例仍在增长,不过即使是外籍农工之间的疫情传播目前也已经有所缓解。这一切当然让人感到欣慰,但是大家都清楚的知道,抗击疫情的工作并不是一条只进不退的“单行线”。如果不保持警惕,今天赢得的所有成果都将在明天偷偷溜走。封闭隔离的日子依旧历历在目,现在应再振旗鼓,杜绝历史重演。更何况疫情失控的历史重现不单单是在理论上存在可能性,而是流行病学家对未来建模得出的最大可能之一。

就是现实当中,我们身边就有活生生的例子。边境以南,美国就是一个无比称职的反面教材。他们应对新冠肺炎的工作可以说是一地鸡毛混乱无比。自从全世界最懂病毒的大统领宣布自己已经取得了防疫胜利之后,新冠肺炎再度猖獗,昨天全美确诊人数达到4万, 8个州,平均7天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创新高,这其中赫然包括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亚利桑那州(Arizona),德克萨斯州(Texas)以及俄克拉荷马州(Oklahoma)。目前受灾最严重的是佛罗里达州(Florida),该州州长在7周前宣布要迅速复苏经济,现在已经看到了成效那就是每天的新确诊病例数量创历史新高,在本周五超过了4000例。显然这种迹象意味着,新冠肺炎在美国大部分地区死灰复燃,卷土重来,而美国只能以狼狈的姿态自食恶果。

显而易见,如果政治领导人和卫生官员妄下决断,不发挥领导作用,公众不遵循加拿大抗击新冠肺炎的常识性指导方针,加拿大情况将会恶劣到什么程度。因此,随着加拿大各大城市开始放松限制允许市民在阳台上喝饮料、外出理发、去商场购物,甚至下馆子聚会,我们就要更加的坚持过去14周的抗疫经验灌输给我们的健康指南——勤洗手,保持身体距离,有症状须隔离等等,而在所有这些指导方针,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戴口罩”。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包括多数的医生,开始呼吁在公共场所强制戴口罩,或者至少在无法保持适当距离的室内场所强制戴口罩。官方一直不愿意支持这样的呼声,原因很简单,公共卫生局的官员们并没有这样呼吁。他们声称没有接到相关指示,强制要求公众戴口罩。政府机关——省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担心无法强制执行戴口罩的命令。还有一些人指出,许多人,包括一些残疾人,戴口罩对他们来讲并不方便,如果他们不戴,也不应该受到惩罚或羞辱。不过,加拿大交通部已经宣布了在飞机和火车上戴口罩的强制令。从72日起,多伦多运输委员会(Toronto Transit Commission)将施行该指令。至少两个直辖市,魁北克的 Côte Saint-Luc市以及安大略的圭尔夫(Guelph)均实行了口罩强制令。

由法律要求戴口罩可能不是最好的办法,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在封闭的公共场所,比如公共交通和商店,戴口罩是防止病毒传播的最好手段。之所以说戴口罩是“明智”的做法,是因为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口罩能够阻止新冠肺炎的传播,且避免了人们重回被封锁隔离的境况。让我们咬紧牙关,痛下决心,绝不再蹈覆辙。“得体”的表现出你愿意为了自己与同胞们的健康安全而忍受一些戴口罩造成的小小不便。

所以,在你无法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的时候,请戴上口罩。不管法律有无要求,做就是了。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