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于本周宣布将停止每日在其官邸(Rideau Cottage)前进行针对疫情的公开讲话,且只会在有需要时发表全国性演讲。由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特鲁多几乎每天都要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公布加拿大疫情现状,以此作为加拿大政府对防疫工作高度重视的体现,因此这一决定意义深远。或许,这是因为执政的自由党认为此类讲话已没有必要。他们发起的救援计划均已启动并正在运行中。因此,每天早上把议会要员集中到一起并让特鲁多站在麦克风前反复宣讲且重新包装那些现有的政策,其所带来的政治回报可能正逐渐减少。同时数据显示,加拿大的新冠疫情目前实际上已得到控制。我们希望未来的疫情也不会再次失控。加拿大已度过了此次大流行的第一个危急期并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Theresa Tam)提供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的新冠病毒有效再生数在八周内一直低于1。这一迹象明确表明该病毒的扩散已经得到遏制。

加拿大过去一周平均每天仅新增300多病例(相信我,这样在某东方大国眼中依然高得离谱的数据,但在现在的美洲各国人民看来已经值得大肆庆祝了)。虽然有时数据会因局部暴发而升高,但目前的新增确诊病例率从长期来看还是可以接受的。因此,加拿大的主流观点是,本国的的医疗系统已经不会因此而崩溃了。

加拿大需要的是经济重启,因为人们无法长期承受隔离和封锁。在3月和4月加拿大经济出现了大幅萎缩,数百万人失业,更多的人在严格的隔离要求下生活了100多天。

但是,加拿大需要以一种安全且可预测的方式来重启经济并稳步发展,要避免出现美国那样的疫情反复。在美国,由于新增病例激增,各州纷纷取消或缩减了其重启计划。该国目前正经历有史以来最高的感染率,周三出现的5万多新增病例已打破此前记录。与加拿大不同的是,美国许多州(如佛罗里达、德克萨斯和亚利桑那)一开始就没有严格要求人们保持社交距离。针对各种防疫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特朗普政府给出的信息模棱两可,再加上无处不在的左右政治两极化,连带口罩可以降低被感染风险这样本来应该是客观事实的防疫常识都变成了人们进行政治立场选边站的正义议题,让情况变得更糟。

相比于美国,加拿大在应对此次疫情时虽然进入角色较慢,但之后的做法却更为连贯且合理。民众几乎普遍接受了保持社交距离的做法,且佩戴口罩也变得越来越普遍。现在的问题是,一个月或三个月后情况会如何?新冠病毒的潜伏期意味着从一个人感染病毒到成为确证病例之间会存在长达两周的延迟,虽然未来几周再次出现爆发高峰的可能性几乎是肯定的,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加拿大的做法偏离了轨道,也不意味着其必须要取消经济重启。问题的重点在于各省级和地方公共卫生官员能多快发现并隔离新出现的病例。

上周,一家位于安大略省金斯顿的美甲沙龙爆发疫情,政府的处理十分称职。这一事件证明,我们可以通过对接触者进行追踪和检测来控制与杜绝可能出现广泛传播的事件。但就在同一时间,安大略省一家农场的180名工人仍在上周末进行了聚会,并且不久之后其中就出现了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这表明我们在这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同时表明在拥挤的空间和紧密的工作场所中,要求人们保持社交距离仍然十分重要。

同样重要的还有继续佩戴口罩及洗手。多伦多周二通过了一项规定,强制要求人们在室内公共场所使用口罩。经验表明,当人们重返工作岗位后,这一举措将极大有助于防止疾病的传播。

联邦政府和各级省政府在未来几周内应谨慎行事,并确保自身在应对本土病例或输入病例方面皆已做好充分准备来应对并战胜新的疫情。在重启和开放进入新的阶段前,公共卫生官员必须让公众相信他们有能力有效控制每一个新出现的病例或病例群,并能够防止加拿大重蹈美国的覆辙。

类似过早宣布“任务已完成”,但随后却迎来一场新的大爆发,并再次将人们隔离起来这样的剧本是加拿大最不需要,也是加拿大人最无法忍受的。这样的把戏还是留给加拿大隔壁那些挥舞着MAGA旗帜狂欢的美国邻居吧。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