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4月2日。
 
在过去的24小时里,加拿大的新冠确诊人数突破了阶段性的万人关口,达到11283人。但是,这样的数据并没有在国民当中引起轩然大波,因为在过去的几天里,加拿大的确诊人数是平缓增加的,没有出现在美国或者欧洲那样一夜暴涨的局面。大家因此都有了心理准备,确诊破万这一天是迟早会到来的,只不过是今天还是明天的差别罢了。
 
在各省方面,新的确诊人数依然按照前几天我们经历过的比例增长。魁北克省新增907例,安大略省新增401例,卑诗省新增53例。不过也算是老生常谈吧,这样的数据差距,与其说是各省疫情严重程度不同的体现,不如说是各地能够接收病毒检验的人,由于资格标准的不一致出现的结果。
 
实际上,近期随着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到加拿大各个省份和地区,各省省长正在加大力度限制不必要的社交接触,遏制病毒传播。根据加拿大联邦政府的指导方针,加拿大领导人已经下达人员聚集数量方面的限制命令。然而,各省人数限制标准的差异很大。例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集会人数限制为不得超过50人,而魁北克省的人数限制为零。有专家表示担忧,各种各样的人数限制标准不仅让加拿大人民感到困惑,还会淡化疫情的严峻形势。因此专家建议,目前联邦政府理应掌控全局,出台一个全国性标准。
 
(4月2日,在加拿大多伦多的一条高速公路上,电子屏上显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 图/新华社)
 
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今天电话采访了一些加拿大防疫工作的专家。其中有滑铁卢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任克雷格·简斯(Craig Janes)先生,他表示,“人数限制标准到底是5人还是10人,这并不重要。其实我们只想传达一个信号:我们不希望出现大型集会。所以各省省长以不同方式定义了为何‘大型’。”
 
3月中旬,联邦政府曾颁布了一项50人及以上人员聚集的禁令。此后两个星期里,加拿大多数省份和地区大幅降低了一半以上的人数限制,以减缓当地病毒传播。作为灾情最为严重的省份,魁北克省的确诊人数高达4000,其中33人死亡。因此魁北克省实施了最为严厉的禁令,严禁两人或以上的聚集。灾情第二严重的安大略省和新斯科舍省,已经禁止5人以上的公众集会。曼尼托巴省、萨斯喀彻温省、纽芬兰省、拉布拉多省和育空地区,已经发布10人或以上的集会禁令。尽管确诊人数较少,但西北地区、爱德华王子岛和努勒维特地区,已经禁止一切公众集会。阿尔伯塔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加拿大新冠病毒确诊人数第三大省份)都比较宽松。阿尔伯塔省允许最多15人聚集,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甚至宣扬联邦政府的指导方针(50人)。
 
另一位接受访问的专家布伦达·科尔曼博士(Brenda Coleman)表示,人数标准的确定取决于两大因素:省内的传染风险和主管部门愿意承担的风险。她解释道,“各省的疫情形势差异较大。例如,曼尼托巴省似乎没有很多确诊人数,但魁北克省的确诊人数确实相当多。因此魁北克省一定会表示,他们必须进一步减少人员聚集,以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阿尔伯塔大学的公共卫生和法律专家蒂姆·考尔菲德(Tim Caulfield)则认为,非科学性因素也有一定影响力。他表示,领导人都在权衡其管辖区的现实情况。当地主管部门和社区主要考虑其区域规模。就大型城市而言,应该进一步降低人员聚集人数,尽量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有效社交距离。他最后补充道:“各个社区都在根据其具体情况,展开具体分析。”
 
现在多数省份已经宣布紧急状态,让其有权力限制其辖区内的加拿大人员流动,同时关闭非必要的公共服务机构,减缓疫情蔓延。加拿大卫生政策研究所(Canadian Health Policy Institute)负责人布雷特·斯金纳(Brett Skinner)认为,“人们日益深刻地理解到疫情的迅速传播,各个省份都降低了公众聚集数量。”
 
但是上周,大学健康网络(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的总裁凯文·史密斯博士(Kevin Smith)呼吁加拿大联邦政府启用《紧急状况法》(Emergencies Act),以应对防控新冠病毒。根据《紧急状况法》,各省份要将其相关权力(即禁止交通和限制必要公共服务和货物运营和分配的权力)移交给联邦政府。
 
多伦多大学Dalla Lana公共卫生医学院的公共卫生教师大卫·札库斯(David Zakus)认为,各省省长不同的危机应对速度和各省不同的疫情传播情况,也是各省口径不统一的原因。他解释道,“当有些省长已经利用社交距离来抵抗病毒时,而另一些省长才刚刚以不同速度意识到病毒威胁,这个现象相当值得关注。如果我们当时可以依靠一套严格的全国性措施,我们现在可能就处于一个更加安全的情况中,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等待各个省份自己行动起来,同时眼睁睁地看着其他省份在行动之前就已经沦陷。”
 
感染人数占全省人口的比例也十分值得注意。安大略省的5人确诊与萨斯喀彻温省的5人确诊代表着不同含义。札库斯解释,“目前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告诉人们实际感染人数。但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是告诉人们这个比例。”他最后指出,“如果我们从不同管辖区收到不同信息,这可能让我们更加困惑。但是现在情况危急,容不得半点困惑。”
 
然而,这并不是说加拿大人应该以信息不统一为借口轻视病毒。斯金纳表示,“我认为政府一直在向公众表明这是一场严重的危机。每个看新闻或读报纸的人都应当清楚,不能轻视这场危机。”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