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4月12日。截止到今天,加拿大共有确诊病例24383人,其中卑诗省1445人,阿尔伯塔省1651人,安大略省7049人,魁北克省12846人。
 
随着疫情发展,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把现在的局面比作了一场战争。甚至有报道专门指出,在评估了通货膨胀的影响之后,这次新冠疫情给加拿大造成的损失会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俗话说,一场战争中最先被“牺牲”的可能是真相。现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情形下,各级政府对于疫情的数据几乎都默契地采用了一种“公开的不公开”政策。曾经我们批评过其他国家的数据不够透明不够详实不够准确,等到疫情传播到北美,却发现这里的政府正在公开坦然宣称自己不会公开所有资讯,理由千奇百怪,从保护病人隐私,到尊重地方自治,乃至是为了防止引发恐慌,也就是“社会维稳”。
 
也正因此,北美社会各阶层对于政府的信任似乎也快降到了谷底。当下社交媒体的存在,削弱了公众对诸如政府、主流媒体和“二战”之后基于规则建立的国际秩序支柱等长期存在机构的信任。世界可能正迎来最严重的“真相和信任”匮乏的时代。至少目前,政府向民众提出的前所未有的要求——居家、保持距离、注意清洁和健康——还没有停止的迹象,同时通过不停宣布疫情实现了良好的控制。这种矛盾正挑战加拿大的经济、社会和心理极限。
 
疫情使公民与政府之间的互信关系出现疏远的同时,社区中人与人的联系正在不断加强。用多伦多的公共关系专家、执行公关顾问鲍勃·皮卡德(Bob Pickard)的话说,“当政府说每个人都应该与别人保持一定身体距离的时候,人们的情感联系却被加深了。全国各地甚至更大范围内都出现了社群主义的复兴。人们会在许多日常善行中表达他们对其群属的感情,而且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他们似乎都重新建立了与社交网络的联系。我觉得这很新鲜。”
 
但是,加拿大的这种情况在美国可能并不适用。当加拿大总理小特鲁多让国民紧密团结在“对执政团队的不信任”这一旗帜下的同时,对面的美国总统在用自己的荒腔走板进一步分化着美国社会。在白宫新闻简报室的讲台上,特朗普表现得从来没有这么不可理喻。他大部分时间猛烈抨击他认为有敌意的记者,与此同时,还一直在吹嘘未经证实的药物疗法;不顾医疗顾问的建议,预测疫情会早日过去,并夸耀自己的电视收视率,然后转头就开始跟各州抢夺医疗物资。从天气一热疫情就会过去,到大号流感,到美国有神药,再到现在的美国人有先天免疫,下个月就能复工。现在想要嘲笑美国这位天选之人的不可靠,你甚至不用组织词汇去批判他,只需把他过去60天里自相矛盾的发言汇总一下就够了。
 
问题是,加拿大政府的“不可信任”紧密团结了加拿大人民,而在美国,有一半民众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位最懂病毒的人说的每一句话(他们在华人使用的微信上表现得尤其狂热,甚至在加拿大华人微信群里都有很多极端的特朗普爱好者);另一半人则对他的每一句话嗤之以鼻,两个阵营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明显。他们不会在有关疫情的问题上达成一丁点的共识,除了要甩锅给中国,以及拨款安抚疫情中的民众之外。美国网络新闻资深人士、马里兰大学菲利普·梅里尔新闻学院客座研究员汤姆·贝塔格表示,“我们好像从不认为会存在所谓的中间立场。但是显然,妥协是可能的……至少可以说,这令人耳目一新。”
 
尽管北美这一对邻国的情况不是完全相同,但是对信息混杂、实验数据缺乏以及政府对危机处理不力的持续报道,还是加剧了两个国家政府面临的挑战,他们并没有准备好对付这场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复杂的疫情。在北美大陆,处处都是自相矛盾让人摸不到头脑的政策法规,政府先是告诉我们口罩没用,出门在外不需要戴口罩,现在又改口需要戴上口罩了。在不少加拿大地区,人们在人行道上与他人擦身而过是可以接受的,但在公共公园这样的开放空间独自逗留,却可能面临巨额罚款。在卑诗省,政府要求出售生活必需品的商店须保持营业,这里面不包括五金家电商店,却包括酒类专卖店。
 
在国际关系层面,这种慌乱与自相矛盾也在不断凸显。加拿大和美国这两个曾经密不可分的贸易伙伴,不管私下关系如何,至少一直对外歌颂着两国紧密的经济联系,现在却因为防护装备(如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等商品)而撕破脸皮,在保持双边贸易通道的畅通上,态度越来越勉强。
 
某种程度上,加拿大人正紧张地关切着病毒在它美国邻居那儿的传播情况和事实,倾向于把美国作为衡量自己成功或失败的参照物。美国的抗疫工作极大缓和了边界以北的不同政治阵营民众的分歧。
 
美国的病例总数已超过55万,死亡人数超过2.2万。相比之下加拿大目前情况好得多,除了人数上的悬殊,按比例计算也少得多。于是,让加拿大人团结在一起的理由,除了对本国政府工作效率失望之余兴起的守望相助之心,还有这种对美国人居高临下的优越感。加拿大人基本上是通过将自身与美国人进行比较,来评估或权衡其应对冠状病毒的成果。如果不是因为加拿大文化的独特性,我怀疑这里的情况会比以前更加分裂。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