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很多加拿大人看来,职业体育联赛是一种关乎信仰与生活依赖的存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很多加拿大人可能无法在世界地图上找到中国和印度,却能准确背诵出自己所支持的高中冰球队过去十来年每一场比赛的详细数据。这也就不难理解,在目前这种疫情下,人们讨论最积极的话题之一,就是职业体育在缺少现场球迷观赛的情况下如何重启赛季的各种方案。

于是,这些天我们听到了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名词:棒球封闭式场馆(Baseball Bubble)、篮球生态场馆(Basketball Bio-dome)和远程隔离式冰球。但是,这些高大上且不明就里的新兴词汇,却没有一个能够改变现在职业俱乐部、球迷还有防疫需求之间的尴尬关系。

就以橄榄球联盟为例。加拿大橄榄球联盟(CFL)一直未提出在封闭式建筑里比赛的任何方案。因为一旦看台上没有了观众,就意味着没有球票收入,比赛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这意味着接下来几周的公共卫生状况,将成为2020年加拿大橄榄球联盟是否举行任何体育赛事的决定性因素,其对CFL及其球迷都具有重大意义。

按照目前计划,卡尔加里市和多伦多市的公共活动都将暂停到6月份。而根据上周五消息,魁北克省的公共活动需暂停到8月份。因此,加拿大橄榄球联盟活动除了需要加拿大各地新冠状病毒感染增速下降,还需要公共卫生状况显著改善。换言之,CFL需要政府及其医疗专家认可秋季之前能够举办大型公共集会,还需要球迷放心觉得可以参与其中。

“圣母玛利亚传球”(Hail Mary Pass,指橄榄球比赛中成功率很低的长距离直传)是一个橄榄球术语,通常出现于一方绝望地孤注一掷却祈祷出现奇迹的情况,眼下这可能是联盟最需要的东西。今年的时间不多了,而加拿大橄榄球联盟迫切需要举办一场大比赛,最可悲的是这愿望能否实现几乎只能听天由命。

复活节周末不久前,本人分别采访了加拿大橄榄球联盟领导兰迪·阿布罗西(Randy Ambrosie)、加拿大橄榄球联盟球员协会执行董事布莱恩·拉姆齐(Brian Ramsay)。他们承认,2020赛季的一切已经不在他们的掌控之中。由于卡尔加里市和多伦多市发布了公共活动禁令,联盟上周宣布,6月份的赛事全部推迟到至少7月。这是联盟目前唯一可以做出的决定。

至少在当下来看,任何人都难以想象看台上没有球迷的橄榄球赛。造成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相对复杂。虽然加拿大橄榄球联盟与球迷之间的市场关系极佳,但疫情期间在空旷的体育场举行橄榄球比赛,还是一种近乎于讽刺的存在——试着设想一下没有啦啦队的入场式,对着空气的进球庆祝舞蹈——如果这一切出现在眼前,我们甚至不知道是应该哭还是应该笑。

其他其体育项目的压力可能还小一些,毕竟一支篮球队只需要几个名球员就可勉强维持下去,而一支CFL橄榄球球队至少需要46名正式球员和12名以上练习球员。此外,举行一场橄榄球比赛还需要联盟派出额外的官员和运营人员。由于参与者众多,橄榄球比篮球更难确保其中没有人是新冠病毒传播者。其他体育项目(比如棒球)正在考虑比赛期间采取某些肢体隔离措施,但是这些措施明显无法适用于橄榄球,毕竟没有肢体碰撞的橄榄球赛又有什么意思?

此外,现场观众购票是加拿大橄榄球联盟商业模式中的重要收入构成。加拿大橄榄球联盟的九支球队中,有三支球队为上市球队:温尼伯“蓝色轰炸机队”、萨斯喀彻温“温驯马师队”和埃德蒙顿“爱斯基摩人队”。上市球队必须披露财务状况,根据财务报表,上述三支球队的门票收入和比赛特许经营权收入占其营收的45%-55%,且营业利润为140万-260万美元。

尽管某些职业联赛可以出售全国和地方电视台的播放权,获得巨额营收,但加拿大橄榄球联盟不能指望观众席上空无一人的赛季获得电视播放收益。根据报告,来自电视转播权和赞助商方面的收入仅占私人球队营收的10%-20%。因此,仅以电视形式举办联盟赛事不足以支撑球队挺过难关。

在这种情况下,于今年秋季到初冬期间尽快而密集进行一系列比赛,几乎是唯一可行的选项了——但是可能性有多大呢?也许有可能,联盟已经准备与球员公会进行协商;但是没有人对此抱有乐观态度,因为这样做无疑要球员们接受降薪。与人们的普遍感受不同,除了少部分球星,职业橄榄球球员的工资本来就没那么高。何况作为一项危险性很高的体育项目,危险系数高于预期收入的话,球员们恐怕没那么大的动力走进赛场了!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