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4月17日。近来加拿大抗击新冠的剧情,已经进展到网上信息大战这一集了。就在昨天,加拿大枢密院(官方总理咨询部门)主席多米尼克•勒布朗(Dominic LeBlanc)表示,联邦政府正在考虑制定一项新的法律,通过取缔互联网造谣来打击疫情相关的虚假信息传播。
对于作者本人来说,这一消息只是再一次证明,自从撰文记录加拿大疫情以来,一再重申不敢根据“朋友说”来“写日记”有多么明智。但是,对于很多生活在加拿大的人,这条消息再一次引起了他们的极大不满,批评的言论在很多中文读者看来其实也是似曾相识,比如“政府在打压言论自由掩饰自己的失败”,“此举再次证明当局对主要问题判断错误且未能对症下药”,“政府真正应该问的是,为什么人们选择从其他的渠道获取信息”,大致就是几个月前,某些华人在微信群里发的被人揭穿不实之后最常说的那些话。只不过到现在还没有出现“定体问,停等民,气抖冷”等套路,或者遇到反对其意见者就一概称其为“克伦威尔余孽”的趋势。
但是,不管加拿大网络上对立法的抵制如何表现,有两件事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这项立法将要推出,以及这一举措本身也表明目前加拿大社会特别是网络上关于疫情各种信息的混乱。
首先,是一些官方信息确实混乱甚至是自相矛盾。自年初疫情在国外开始出现,加拿大网络上各种消息纷至沓来,从没有证据表示病毒会人传人,没有必要关闭边境,戴口罩毫无作用;到该病毒的致死率为3.4%,科学家预计多达70%的加拿大人将受到感染、死亡几十万人,加拿大口罩缺口极大……这些信息有的来自世界卫生组织,有的来自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博士,有的则来自卫生部长帕蒂•哈伊杜(Patty Hajdu)。
我们并不能说这些消息的前后矛盾都是官方故意撒谎,因为现在人类面对的是一种全新的疾病,人们必须花费时间与精力,有时经过错误甚至牺牲才能深入了解它。但是,你不能寄望于那些困在家里、被疫情恐惧和经济损失担忧折磨得满腔怒火的民众冷静理解这一点。很多人看到的就是政府消息的前后矛盾,需要的就是一个用键盘宣泄自己怒火的通道。
情况不同的是,在中国人们要么认可政府的防疫力度,要么批评政府防疫力度不够;而在加拿大,则是一半的人认为政府防疫力度不足,危害了他们的健康安全;另一半的人认为政府的防疫是小题大做,影响了他们的自由生活。在前者看来,前期政府那些安抚人心的消息甚至严格控制检测范围的措施,不过是在粉饰太平;后者则更加夸张,他们拿着一个月前各地政府相继出台紧急措施时公布的预测数据,同现在的真实数据进行比较,然后质疑政府危言耸听限制他们的工作娱乐生活。
比如,著名的电台主持人Danielle Smith就公开质疑:在萨斯喀彻温省,省长斯科特•莫伊曾告知公众要做好最多1.5万人死亡的准备;但是截至4月15日,该省仅有4起死亡病例。而阿尔伯塔省,根据省长贾森•康尼的说法,截至4月15日本应有300多人住院,但事实上只有44名住院患者和14名重症(ICU)病患。因此她批评政府的消息不准,带来了虚假的恐慌。当然对此我表示不能理解,因为按照我们华人的传统观念,病例出现少于预期,这说明防疫工作得到重视之后疫情也得到了控制,总不能一定要萨省真的死亡1万多人才说明政府负责。但这些无法理解的论调,在加拿大一样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
其次,是加拿大的一些官方消息确实不及时不全面。之前的文章中我曾介绍过,按照官方说法,在应对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时,最重要的指标是住院病患人数以及重症监护室(ICU)中使用呼吸机的病患人数。对于广大民众来说,及时掌握了解这两项数据非常关键,因为这可以显示各省对疫情传播的控制管理情况,同时也能表明联邦政府是否需要颁布《紧急措施法案》来进行全国范围的设备调配,以便将设备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因此我们会理所应当地认为,加拿大公共卫生局会对这些数据进行每日的统计与报告。但现实让人失望,在公共卫生局的主页上,住院数据存在延迟且并不完整,网站上只显示每日的病例数和死亡人数。如果想了解准确的住院病患人数及ICU病患人数,你必须等到各省的每日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前往各省的网站一一浏览。至于把各省的数据整合,加拿大的联邦政府至今还没有做到。
缺少汇总信息的影响是巨大的。比如现在我们最关心的,是各地养老院疫情暴发的情况是否得到了控制,然而截至4月15日,你能够看到的相关数据也就只有阿尔伯塔省的48起死亡病例,其中30例发生在养老机构。如果你希望找到其他省份的类似信息,那可就麻烦了,因为公共卫生局没有汇总,也没有发布这些信息。大部分的其他省份也没有单独提供这一数据。研究人员艾米(Amy Tsu)和娜塔莎(Natasha Lane)试图获得这些信息,并在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新冠肺炎对加拿大长期养老机构居民的影响——持续的挑战和政策回应》的论文。她们不得不通过每一个长期护理机构的网站、各省卫生官与省长的每一日新闻发布会里的只言片语来获取信息,其难度可想而知。
最后,是各种非官方的消息来源实在太多。在加拿大,各种族裔信仰、各类社会阶层利益群体之间,文化冲突更加复杂,他们也都在网络上发表着对自己更有利的信息。这些信息来源包括了各种“极左”或极右政治团体,各种行业工会,不同的教会组织,当然还有隔壁国家那个“最懂病毒”的总统以及他在加拿大的精神粉们。从“疫情紧张还要加大强制隔离力度”,到“疫情根本没那么严重下个礼拜就应该取消紧急状态”;从“神牛治肺炎”到“哈利路亚保平安”,五花八门千奇百怪。这也是我在本文开篇提到的联邦政府拟推新法案所针对的最主要目标。
问题是,尽管你有预设的目标群体,但哪怕对于其他群体来说某些信息虚得可笑,假得离谱,甚至你把它发出来都是对自己智力上限的暴露和对读者智力下限的侮辱,仍然会有受众相信只有这条消息才是真实的,与它相矛盾的都是谎言。毕竟,人总是会相信自己最愿意相信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