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之前的文章里,本人一再提到过一个事实,那就是加拿大的社会民意与我们的邻国美国息息相关。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加两国的经济关系实在密切,另外一方面,在加拿大这样一个传统的左翼自由主义国家里,很有一些被主流排斥的极右势力,把隔壁的“大统领”当成了自己的精神领袖,用“看看人家特朗普”来宣泄对于自家政府领导人的不满,而这种现象在当前的疫情中表现更加明显。
目前,在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一方面,感染病例数和死亡人数不断创下记录,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仍在大规模传播;另一方面,特朗普大统领竭尽一切努力宣布疫情高峰已经过去要尽快复工,昨天刚刚公布了“再次开放美国”的三步走计划。
可想而知,在那些认为特朗普永远是对的、加拿大就应该无条件照搬其政策的人看来,既然美国总统都宣布应该复工了,加拿大显然也应该无条件赞同跟随。比如专栏作家安德鲁•波特就撰写了一篇文章,谴责在封闭社会应对疫情下加拿大GDP上个月下降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总GDP也将下降6%,此时还不赶紧追随特朗普的“正常道路”,重新恢复原本的生活工作方式,这种政府是“疯狂而罪恶的”。这样的言论在不少加拿大人中引起共鸣,毕竟,社会封闭给每个人都带来了经济上的压力,大家都明白不能无限期待在家里,如今迫切希望找回原有的生活方式。
但加拿大毕竟不是美国。这里的民众对于特朗普的一套理论(一边宣布疫情高峰已经过去,一边把疫情控制不力的责任全推给世界卫生组织)的接受程度,远没有美国那么高。从疫情在加拿大暴发至今,政府和医学界足足用了数周时间,终于让人们认识到了这种病毒的危险性;公共卫生官员每天公布可怕的新增病例数和死亡人数,才让依然在海滩上公园里聚会的人们感到紧张,这种感觉显然不是某些人三言两语就能打消的。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绝大多数人认为,现在开始解除身体距离限制还为时过早;而且,即使现在政府宣布解除各种管制措施,也只有一小部分人表示他们准备马上开始以过去的方式重新融入社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加会议,或者在动感单车房里汗流浃背地锻炼。这些过去的日常生活行为依然让人望而生畏。大多数人认为,即使政府表示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后,他们仍会等待、观察一段时间。
是的,加拿大人明白为了抗击疫情,我们的社会正在付出巨大的代价。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报告,仅仅上个月有100多万人失业,新冠肺炎影响了全国44%家庭的收入。投资市场的低迷,让那些把自己的退休金押在投资组合上的人蒙受了极大损失。经济的压力带来了精神上的负担,过去六周内认为自己的身心健康状况迅速恶化的人数在快速增加。
加拿大人也知道经济不能以这种方式长期停滞不前。当被问到政府在做决策的时候应该着重考虑哪些因素的时候,绝大多数人表示,防疫安全与恢复经济应该同等重要。此外,近半数的人表示,如果疫情的相关数据开始下降的话,他们所在的省份应该考虑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开始逐步取消各种限制。
但很明显加拿大人更明白的是,国民的人身健康、生命安全比经济数据更重要,与身边亲密的人相比,经济与财富只能排在第二位。总体来说,在目前的状况下,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开始决定不再跟随我们南方邻居的意见,而是要求自己的国家还有省份能够找出属于自己的前进道路。毕竟,这一次我们传统盟友美国的表现,在多数加拿大国民眼里真的只能算是一个负面典型。特别是在极力宣称应该尽快恢复社会生产正常化的问题上,美国的做法罕见地不被大多数加拿大国民所认可。
这种民意,也让一直以来被认为在外交舞台上只能跟随美国起舞的加拿大政府,更多地表现出了独立自主的观点。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近日美国大统领极力把自己防疫失败的责任甩锅给世界卫生组织的时候,加拿大政府明确表示了对世卫组织在这次全球防疫工作中所做工作的肯定。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