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424日,转眼又到了周末。本周除了防疫工作的各种细节,在加拿大最引人关注的新闻,莫过于日前加拿大联邦国会通过决议,要在今后一段时期实施会议改革新举措。为了符合目前的新冠防疫规定,众议院每周将举行为期一天的面对面会议,将有一少部分议员本人出席;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议员通过互联网方式远程参加会议,并且在有必要的时候做出表决。

据联邦国会议长帕洛·罗德里格斯(Pablo Rodriguez)介绍,目前加拿大联邦层面的五个政党中,已有四个党就此问题达成了共识协议。

执政的联邦自由党党领、现任加拿大总理杜鲁多称,按照现在的防疫法规,让所有议员一起出席议会明显不是好主意,因为既违反了同一场所不能聚集超过50人以上的防疫法规,也违反了医疗人员关于人们尽量减少外出旅行的要求。集中开大会,议员毕竟要频繁往返于国会和自己的地方选区之间。

对于上述决议,联邦新民主党(NDP)认为需要互联网会议远程表决,完全有机会让反对党和国会议员向总理及内阁进行质询。新民主党党领驵勉诚(Jagmeet Singh)的发言人表示,早先国会就通过举行小型会议结合视频会议,顺利通过了针对新冠疫情的紧急补款与对公民生活的补贴计划,这说明这种形式的议会不仅可行而且有效。

联邦绿党则干脆直接指出,在专业医疗人员做出新的指示之前,他们坚决反对全面的国会。因为那对于国家的民主监督与稳健运行并没有实际意义,只是给保守党的某些议员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罢了。

唯一反对这一决议的保守党领袖熙尔则认为,为了能使国民得到真正的帮助,国会一定要有监督和问责机制。现时比起任何时候,国会更有必要开会,没有一个政府应该利用卫生危机去停顿民主体制,或拿走辛苦争回来的权利和自由。他显然把作出这一决定以及支持决定的其他所有联邦政党,不管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塑造成破坏加拿大民主体制的罪魁祸首,并且质疑为什么美国国会能够继续运作,加拿大就不行。

对于熙尔的言论,保守党的支持者自然是紧随呼应。加拿大国家邮报的保守派专栏作家Rex Murphy慷慨激昂地表示:置此危急存亡之秋,加拿大人最基本的公民自由却被国会议员终止了;当整个国家的经济面临瘫痪而数以百万计的人无法工作时,议会这一自由和法律最高、最受尊敬、最必不可少的机构却被人为破坏了,其问责制和审议权被抛弃或被省略了。当无数国民急需帮助的时候,这338位代表全国3800万公民的议员中的多数,却决定背弃民众交付他们的责任。他最后愤怒地质问,疫情期间,街区的日用品超市都被定义为社会必要服务,照常营业,难道国会的价值还不如超市吗?

在这场关于开会的争论中,一贯对于民主价值非常敏感的加拿大民众,目今表现则让保守党和支持者感到失望。根据前述决议消息公布24小时后的民意调查,绝大多数加拿大人表示理解并支持国会的决定。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疫情暴发至今,联邦政府和议会的负责与效率超过被保守派拿来当作正面典型宣传的美国。

尽管Rex Murphy把国会小范围辩论和远程表决说成弃疫情中千百万无依无靠的民众于不顾,但亦如同为反对党的新民主党党领所言,加拿大人还很清楚地记得,疫情初期国会就是依靠现在保守派极力批判的会议和表决形式,极有效率地通过了针对疫情的纾困拨款,缓解了广大民众的生计压力。

其实,把国会与日用品超市进行对比,言语看似机智尖刻,但是仔细一想就能明白,超市是提供大众服务的地方,对应的应该是给国民提供服务的政府机构。当然政府要对国会负责,就像超市要对其股东大会负责一样;但疫情中的民众需要的是超市和政府有效运作,而不是一个超市的股东大会违反防疫规定聚在一起,并要求在每一个股东充分表现自己或者攻击完自己的采供供货商之后,才能开门营业。

当然了,政府的有效运作必须按照议会决议来进行,但是远程表决完全可以实现这一点。毕竟代议制民主的核心在于少数服从多数的表决,而不是表决前面对国会转播摄像机的表演。毋庸讳言,执政者的表现必须面对在野党的监督和质询,但质询监督完全可以通过党内先整合意见,然后在50人的小型会议上集中有效地进行,最后向大众公布。

关于开会的议题,破天荒加拿大多数民众甚至反对党议员都站在了执政党一边,因为疫情紧迫让人们再一次回忆起了加拿大议会民主制度的核心,不是满嘴意识形态的政客表演而是公开的监督、有效的决策表决,以及独立的行政机构运作。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