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楠
 
  自从加拿大本次疫情开始以来,大家就做好了这将是一场漫长艰苦战斗的心理准备。但是谁都没有想到,竟然会漫长到如此地步。时间无情流逝,各地疫情增加的数据逐步走缓,接下来该如何做?是继续严防死守封堵病毒传播,还是赶紧取消紧急限制让生产、生活重返正轨,成了每一个加拿大人必须做出的选择。但是很不幸,因为加拿大的联邦体制所决定,具体医疗防疫工作由各省独立负责。各家的孩子自己抱,不同省份就分别做出了看似矛盾的决定。
 
  作为加拿大的第一大省,安大略省省长道格·福特及其他官员表示,接下来的一切都取决于确诊病例的下降速度,包括医院对于疫情可能出现反扑的各项准备、政府对核酸检测速度的提升,以及公共卫生部门能否迅速展开“密切接触者追踪”。因此,尽管有来自省内经济以及人民忍受六周禁闭的压力,放开限制的日期目前仍难待定。省官方谨慎地表示,疫情拐点的到来需要多少时间,省民就要坚持多久。而拐点不会太快出现。据安大略省首席医务官大卫·威廉博士表示,省政府计划通过三个阶段推进工作和生活的重启。以现在的局势看,即使开始实施第一阶段都有很大风险。安省政府显然对解除疫情的相关事宜十分谨慎,省长一再表示,最危险的事情就是过早放松警惕、引发新冠病毒卷土重来的风险。
 
  在加拿大最西端也是西部最大的省份卑诗省,政府采取的对策基本与安省相同;尽管没有如同安省那样明确表态,近期内也看不到社会解封的曙光。在实际工作中,被取消的各种社会活动范围已经覆盖到了7月份。省政府虽然表示可能会在5月视情况解除部分限制,但尚无任何明确计划,而且各个学校现在已经开始通知家长,要做好整个夏季学期取消的准备了。
 
  诚然,这两个省采取的是一种很谨慎而负责任的做法,但并不是全加拿大所有省份都有着相同理念。例如在上周,萨斯喀彻温省和新不伦瑞克省就宣布了放宽了防疫限制限制:前者将从5月4日开始,重新开放公园、露营地以及一些社会服务,如牙医门诊和理疗医生;后者新则干脆重新开放了高尔夫球场和各种宗教集会,并告诉人们现在可以自由往来。
 
  当然这两个省份之选择,是因为面对的疫情传染形势和安省极为不同。他们是加拿大的农业省份,最大的特点是地广人稀,新不伦瑞克省的面积是中国台湾省的两倍,人口却只有75万人。萨斯喀彻温省的人口密度更低,面积几乎相当于中国东三省的总和,却只有90余万人口,平均每平方公里4人。这两个省的传染病防疫压力比其他地方小得多,新不伦瑞克省至今都没有出现因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魁北克作为加拿大另一个人口大省,受疫情影响比安大略更为严重,却选择了与安省不同的策略。4月27日,魁北克宣布,将于5月11日开放蒙特利尔以外的小学和幼儿园,蒙特利尔地区的小学开学则会再推迟一周。魁北克省省长弗朗索瓦·勒格托表示,尽管疫情还没彻底结束但是“生活还要继续”。至少从这一点看,魁北克和安大略的方针完全南辕北辙。魁省计划近日公布其整体战略,在学校方面,它正在权衡放宽政策的风险和对公众生活造成的影响。这很可能会出现问题,如果因为学校开学导致了新冠肺炎疫情反扑,那么勒格托政府就要为出现更多死亡人数的风险和疫情二次暴发承担责任。
 
  但是话说回来,如果魁省方面进展顺利,安大略省民又会作何感想呢?如果魁北克的学童能够安全返校上学,其他省份则刚刚逐步回归生活正轨,那些继续严格封闭社会的决策者会不会遭受巨大压力?
 
  实际上,一场巨大的社会实验即将在加拿大展开——赌上的是不同省份省民的经济收入与健康安全,要么有人平白遭受了经济损失,要么有人输掉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本周一的发布会上已经明确表示,各省正在采取“明确而协调”的行动来逐步解除封锁。但是很明显,这些行动并不协调也不明确,例如安省拒绝确定解除封锁的具体日期。这可以解释为目前迅速变化的局势还存在着内在的不确定性,不能被强行安排进一个时间表中。其他省份则已经明确了第一批准备启动的企业或行业,是因为他们对经济稳定至关重要。
 
  这场赌局的每一方都有着看似无比正确的理由,但是有人赌赢就一定有人赌输。没有人知道未来疫情将会如何发展,每一个省政府都不得不面对不明朗的局面,做出自己的布局,押上自己的赌注。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