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时间的过去,加拿大民众对于疫情的态度也在逐渐从恐惧变成习惯。从正面角度上讲,人们逐渐习惯疫情生活,会减少因为过度紧张带来的不必要的焦虑与恐慌。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当人们对于疫情越来越习惯的时候,也就是大家逐渐放松警惕的时候。当各地陆续出台紧急状态政策的时候,大家对于社交禁令和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两米以上距离的要求还是非常重视的。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特别是春天到来天气开始越来越好,大家的心态就难免有所改变。人与人保持两米以上距离的要求虽然还在,但是试图在落实规定的时候打马虎眼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就在昨天,加拿大联邦卫生部副部长就专门出面批评了那些试图寻找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措施“漏洞”的人,这些人在自家的门口喝着啤酒放风,或者隔着栅栏与其他人交谈,打着散步的名义肩并肩聊天,甚至在海滩上把酒言欢,当有人对他们提出批评的时候他们就回答自己做到了间隔两米距离。但是显然没有人会拿着尺子去测量他们之间的距离是否达到了两米,所谓的两米距离不过是他们自己内心的感觉而已。这位副部长表示他担心的是,当这种违规行为被违规者的邻居从窗帘后面看到并且无人出来制止的时候,会给旁观者造成一种假象,认为一切已经恢复正常。恶性循环之下,所谓的居家隔离,会演变成打着间隔两米距离幌子的大规模街头狂欢,人们会在自称保持两米距离之后干脆的在户外举行曲棍球比赛或宾果锦标赛。总而言之,后果会很可怕。在现在无事可做的情况下, 公众对于隔离的抗拒尤其迅猛。

对于这样的现象传播专家弗兰克·伦茨表示,尽管大家都希望把加拿大的民众想象为,那种为了一个伟大的目标可以紧密团结努力做出自我牺牲的群体。但是很不幸的,本次的疫情告诉我们,现在的加拿大民众已经变得越来越孩子气了。一开始,你可以用各种各样的事实与危险吓唬住他们,不要出去玩,但是只要时间一长,再严厉的警告都会变成耳边风。他们会挖空一切心思,找到各种借口实现他们出去寻开心的目的,就好像每一个拼命找理由无视父母的禁令从家里溜出去疯玩的孩子一样。此时政府所有的三令五申,对于他们来说都像是一个专横的母亲对六岁孩子的喋喋不休一样让他们厌恶。

于是专业的医学专家被迫走到聚光灯下,他们逐渐认识到这场战役中的关键的一环,就在于通过巧妙的沟通方式使疲倦而又任性的公众们保持底线清醒。就好像当家长劝阻不了任性的孩子,就需要医生来要求这些孩子少吃糖多刷牙一样。 日前美国哈佛大学的专门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表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这一模式应该一直延伸到2022年。而在加拿大,公共卫生事务的正副负责人特蕾莎·谭医生和霍华德·恩乔医生本周则干脆采用了讲故事的方式,以帮助人们了解这场危机的严重性和斗争的旷日持久。 他们表示,自己明白随着春天的到来,公众渴望能够向回归正常“冲刺”。然而事与愿违,这次的防疫工作将是一场马拉松比赛,冲刺太早相当于放弃至今为止的一切努力。我们抗疫决心的任何动摇都可能导致病毒的另一场暴发。他们还生情并茂的比喻他们说,现在的局势就像是在黑夜中下山,地形险峻,每一步都充满挣扎,稍有差池便万劫不复。这种声情并茂劝说方式通常都是幼教老师或者幼儿科普工作者拿来劝说小朋友们遵守纪律注意安全的,但是很不幸,现在加拿大公共卫生工作的首席与次席专家却不得不用这种方式安抚教育成年人,还要用英法两种语言各说一次。

 不过相比起隔壁的邻居,加拿大人的表现虽然不够成熟,但还算好的多了。毕竟美国的民众已经向被宠坏的叛逆孩子一样,威胁着不让我出去玩我就砸东西,并且已经冲到海滩上去开派对了。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