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加拿大,在历史上真的是一个小透明。这么多年来中国人民提起与加拿大相关的历史人物,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白求恩大夫之外,唯一能被有些人提到的就只剩下中国近代历史人物张国焘,晚年流落加拿大,在养老院受冻而死的典故了。而很多移民加拿大的老侨民非常热衷于反驳这一点,逢人就说加拿大的养老院条件很好,张国焘根本不可能是得不到照料被冻死的,是他自己不注意保暖,着凉感冒而死。之前每次看到这样义愤填膺要给加拿大养老系统洗白的移民前辈,我都是笑笑而已,毕竟美化自己的居住地也是人之常情,没必要较真。但是这次新冠疫情的爆发,却真的是打破了这些人一直以来对加拿大养老院美好生活的描述。上周四,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博士就公开表示,81%的新冠病毒死亡病例与拥有健康状况堪忧人员的住所相关。这句话说的看似严谨却十分绕口,让不了解术语的民众一头雾水。那我来用大白话给大家翻译一下,具体而言说的就是截止到目前,在养老机构居住或工作的人中有3466例死于新冠肺炎。占总死亡人数5080的百分之68%,再加上在医院长期住院却感染新冠死亡的病例数,达到了总死亡人数的百分之80%。这次新冠疫情,加拿大普通人的死亡病例其实并不多,但是养老院住户却大批死亡,加拿大这样一个人口密集度低的国家,在养老院体系中出现的死者居然与武汉这个中国疫情第一重灾区的死者持平。所有对加拿大养老院的美化被这一击打的粉碎。

而加拿大反对党新民主党也公开表示,很明显本次的疫情证明很多加拿大的养老院没能让老年人在他们的晚年享受应有的尊严。很多老年人遭受了非同寻常的痛苦,甚至连宠物的待遇都比他们好些,这是一个彻彻底底的耻辱。

针对新民主党的这一表态,我专门致电采访了我所认识的最核心的新民主党人,卑诗省前任的前任新民主党领袖,省内最大的汽车销售公司吉姆帕蒂森集团总裁格伦·克拉克。在采访中他明确的介绍,加拿大养老体系的问题,就在于不管是省政府还是联邦政府,都没有把养老院像医院一样,正式纳入受政府管理的健康卫生体系内,甚至养老院都不在联邦的“国民健康卫生法”管辖范围之内。加拿大虽然实现了国民的医疗保障,但是所有的养老院却依然是私营。所以那些缴得起大把钞票的老年人可以住在豪华的养老院享受良好的照顾,而普通老人就完全享受不到足够的应有待遇。

他进一步解释, “问题随处可见,不是说哪一个家机构出了问题,而是从整体上来看,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一塌糊涂,必须要有所改变才行。”在他看来,一旦生活重回正轨,就必须马上进行改革。首要问题,就是将老年人护理和养老院(老年人度过余生的地方)纳入到加拿大卫生法的保障范围之中。他还指出,医疗保健最初是为医院护理而设计的,这当然很重要,但医疗保健不能仅仅停留在医院护理层面。我们需要看得更广一点,将长期护理这样的项目也囊括在内。联邦政府以及各省政府的老年人护理专项资金必须与相关标准挂钩,比如养老院的运行要达到特定标准,包括工资保障、房间大小以及老人-护工比等等。”

对于格伦·克拉克提出的想法,我认为没有一个加拿大人会公开提出反对。当前因为新冠疫情,我们每天都看到某些养老院方面的惨剧,所以现在似乎是大力改革医疗保健系统的最佳时机。此时不改,更待何时?

但是不反对是一回事,如何落实却是另一回事,在加拿大资金是推行所有政策都绕不过去的关键。联邦以及各省从哪儿弄到足够的资金来支持如此昂贵的计划?须知,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让国会里的议员们放下争论与表演,尽快筹措个数千亿美元来维持社会运转不是什么难事,但若等到疫情结束,如果还要再往医疗保健系统投数十亿美元,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过去510年,全国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极力维持足够的医疗保健预算,大多数政府在这方面是成功的。但是,把长期护理纳入医保预算无疑会对财政构成极大的压力。加拿大人或许会同意为长期护理提供专项资金,但是如果说资金来源办法是提高货服税(统一销售税),或者通过其他税收途径增加政府收入,那么反对声浪必定此起彼伏。

所以现在就急需要正视这个问题,越早越好,要在人们对于发生在养老院里的悲剧还历历在目心有余悸的时候完成这一历史性的工作。如果等到疫情结束后数月才来讨论,问题的紧迫性将不复存在。病毒一个又一个的夺走养老院里老人的生命的惨象,将很快从我们的记忆中消失,到时候所有人心中的改革热情就不复存在了。

在采访中的最后,克拉克总结道:“我认为,加拿大人会极力支持让老年人护理成为公共卫生系统的一部分,这将会是医疗保健系统几十年来的首次大改。对于那些为加拿大的建设做出了贡献的人,我们应该为他们争取到这份福利。”

而我想说很惭愧的是,哪怕是我本人都要直到此次新冠病毒大流行,才发现原来加拿大的养老院不是我国医疗保健系统的一部分。太多加拿大人的无视,造成了长期以来对于养老院体系的忽略与无视。现在,我们要弥补这个过错。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