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设你有个价值100万美元的房子,现在你的保险经纪人过来告诉你,给房子上个火灾险,保费5万美元,你肯定会再三思一下。但假设房子正在起火燃烧,那情况就不一样了,你会马上把账算清楚,然后拿着支票四处去找人买保险,只不过已经造成的损失却无法弥补了。加拿大医疗系统面临的局面就像这个倒霉的房主,房子在过去两个月一直在烧。政府花钱很果断,也很多,都是为了拯救人民和企业,他们因为这场疫情和政府的应对策略而备受煎熬。在当前形势下,政府的支出是好的,也是有必要的。但是,政府是否动用了足够的时间、精力、研究资源和资金来改变现状呢?我们是否已将足够的资金投入到“防疫工作准备”?——这就好比是公共卫生领域的烟雾探测器、洒水器、消防车和消防员。联邦和各省,是否已经花费了足够的资金来避免火势重起?并且确保我们能在不实施禁足令的前提下扑灭大火?

     新冠病毒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如此庞大。加拿大联邦政府将在本年度承受至少2500亿加币的赤字;各省的赤字也将达到数百亿加币。即便推出了旨在刺激经济的支出计划,经济的快速萎缩亦将不可避免。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资本市场的一份报告显示,从4月中旬开始,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将预计减少40.5%;即便把预期的复苏考虑在内,2020年的经济活动同样将整体减少6.9%,而这已经是乐观的估计。上个月,加拿大央行提出了多种可能性,这里面还包括更严重和持续时间更长的经济下行。这也就是说,新冠病毒大流行会让政府多花数百亿美元,也会让经济萎缩,造成数百亿美元的损失。这些数字到底会上升还是下降,完全取决于加拿大国内的疫情走势。其他国家的成功抗疫经验表明,我们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病毒的扩散和随之产生的代价。

在政府层面,需定期对各种决策和政策进行成本效益分析,联邦和各省都果断斥巨资来控制新冠病毒造成的经济问题。根据成本效益分析,大量的赤字开支可有效缓解此类经济问题。但归根到底,新冠病毒所造成经济问题的祸根是病毒,想办法控制住病毒才是更合理的办法。如果有了正确的工具、机构和支出计划,那么将完全有可能控制住病毒的传播,并且不用再诉诸于代价高昂的经济活动停摆。

不过,这种办法对公共卫生系统的能力要求更高,资金需求也会更大,只有满足了这两项要求,才可能快速确诊病毒感染者和快速追踪病毒接触者。所谓确诊,是要求在几分钟或几小时内完成,而不是数天才完成,那么为此肯定需要更多的测试试剂和测试人员。为了追踪病毒接触者,公共卫生系统需要招更多的人,使用合适的技术。为了保护第一线的所有抗疫人员,需要购买超过需求量的个人保护装备。为了保证确诊病人处于隔离之中,新的体系需要到位。为了把病毒阻隔在国境线之外,同时保证商贸和人员的正常往来,我们需要采取新的策略,甚至可能需要增加许多人手。

几个月前如果有人说,加拿大需要花几十亿美元来强化公共卫生系统,选民和政府官员的态度就会像本文开篇提到的房主一样,面对5万美元的火灾险拿不定主意。正因为如此,哪怕是维持足够个人防护装备这样的保险措施,也没人愿意花几个小钱在上面。

现在我们的房子着火了,公共卫生系统应该赶紧买下保险,花几个小钱,不仅能省下大钱,还能救许多人的性命。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