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周末,就是加拿大的重要节日“维多利亚女王日”长周末了,这个节日通常被认为是加拿大春季与夏季的分水岭,而在这个地处极北的国家,初春还很寒冷,入夏之后却和全球其它地区一样炎热,现在这个时期就成了极其珍贵的春光明媚的时光。也正因为如此,几乎所有的加拿大人,都有着在维多利亚日长周末短距离度假旅行的家庭传统。

以我家为例,就喜欢在周六搭乘一个小时的渡轮,从低陆平原的温哥华市,前往位于岛上的省会城市维多利亚,入住面对城市内港的女皇酒店,然后花一天的时间去当地最著名的布查花园赏花踏青。另一天会在酒店的大堂靠窗位置给妻子和女儿订好下午茶,自己则打着度假的名义一杯又一杯的喝着“old fashion,然后一起欣赏窗外的节日游行与庆祝演出,占据好位置一直坐到晚上的烟花表演为止。

而我那位目前在多伦多大学任教的好朋友金教授一家则有完全不同的传统,他们会前往安大略省斯托尼湖上的度假村,在那里租一间小木屋,享受难得的能够放松和安定下来的时刻。老金不止一次的对我讲起,他会如何花上一下午的时间望着天空,听着鸟的鸣叫。而他的妻子则静静地坐在有纱窗的门廊上,或者坐在码头上望着湖面上游泳嬉戏的孩子一呆就是几个小时。

是的,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属于自己的女王日度假传统, 这场明媚春光里的短暂度假,也是加拿大人平凡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今年不一样,显然整个世界发生了变化。对于所有希望在这个周末,离开自己家寻求短暂的放松的人来说,有两个问题是不可回避的,第一是如何保证在自己的假期里不去伤害他人的身体健康,第二是如何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受到伤害。

当然,最简单的选择是,放弃今年的出游,老老实实呆在家里, 等孩子们入睡之后,再去开一瓶家里剩下的最贵的红酒,放一部经典老电影,然后跟自己的老婆一起低调的庆祝一下就算了。我们也可以理性的分析,大多数度假地都是处于距离大型城市车程一个小时以上的小镇,那里的医疗技术与资源都不充足,面对新冠疫情最大的优势仅仅是非旅游季节人口流动性小,与外界接触不密切。如果去度假,不光可能给当地居民带来巨大的健康隐患,万一自己有什么突发情况,也无法得到及时的治疗与护理,放弃今年的度假对人对己都是比较负责任的做法。但是对于不少由于新冠病毒不得不在家呆了近两个月。因而变得易怒、疲惫、紧张、焦虑甚至孤独的人来说,既然政府已经放宽了外出的限制,那么任何试图阻止他们回归到大自然,享受一年一度的度假休整的人都俨然与他们有不共戴天之仇。

甚至在很多著名的度假地小镇都明确表示对今年的度假者人潮感到忧虑的同时,还有不少人坚称,由于度假者支付了物业税,对当地政府有贡献,他们理应得到接待。也有人说,如果度假者都不来了,那么依赖他们消费的小镇商店将无法撑过这个夏天,更不用提这一年了。

但我们都知道风险很大。加拿大的确诊病例还在不断增加,死亡病例也是每天不断。目前的形势显然要没到大家可以忘乎所以享受春光的地步。想象一下,因为忘了带一些东西,大批度假者冲出去寻找食物。或者他们可能忘记带药而前往药房。或许啮齿动物钻进了墙里,他们需要设备把动物清理出去。又或者度假屋的进水管断裂,他们需要工具和配件。有些人可能携带病毒,但没有症状。那么当地居民是否有必要,或者想要承担这个风险?

我担心所有这一切。我也担心游客和常驻居民之间的关系。如果度假者不够细心、体贴,如果他们没有准备,如果他们不愿意认真对待每件事,那么双方就会产生隔阂,甚至争斗冲突。

所以我不得不呼吁,所有那些没有被劝阻,坚持要在这个周末外出度假的游客,请务必认识到,能够选择避暑度假,去享受远离城市的生活,你们是很幸运的。而能够找到愿意在疫情期间接纳你来享受假期的当地居民以及工作人员,你们就尤其幸运。应该尊重那些在度假区里生活和工作的人 ,尽量少的给他们的防疫工作带来不必要的干扰。

比如说这种尊重首先就体现在要打包充足的物资,这样就无需在中途停留。还体现在事先电话或邮件联系度假村的工作人员,询问注意事项。甚至应当提前联系当地商店,看看他们是否货物充足,是否支持路边取货?联系当地的医疗部门,看看他们是否有能力接受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联系当地的市议员,了解当地的相关规定与限制。人们应该在真正理解什么可行什么不可行的基础上,认真审视自己。毕竟谁都不想因为自己今年的表现,而让我们未来的周末度假之旅遭遇当地居民的愤怒和敌意。正如此次流行病期间的其他任何决策一样,这项决策也应该谨慎制定。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