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目前的加拿大政府来说,社会解禁与复工复课显然是被当作首要大事来对待。而这其中最引起人们关注的,除了如何在复工复课工作中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之外,就要数政府如何帮助加拿大的企业度过本次疫情带来的经济寒冬了。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昨天就公开发表演说,表示下一步联邦政府要把资助的重点从补贴受疫情影响的个人转到补贴企业上来。

在大多数时候和大多数情况下,加拿大的主流观点都认为用公共资金救助企业是没有意义的。如果公司尚能支撑下去,那它就不需要救助金; 如果已经撑不下去了,那它更不值得受到救助。通常,这会造成经济净损失,迫使具有良好商业模式和前景的企业为竞争对手的错误付出代价。但是这种说法显然不适用于现在,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成千上万的企业不得不停工并解雇工人,并非因为他们遇到了问题,而是因为政府要求他们停工。

更为夸张的是,现在出现了一种尴尬的局面,由于政府在疫情期间为失业者提供了大量生活补助,造成目前一些平均工资较低的企业在重新开工之后无法召回停工的时候所遣散的员工。毕竟回去上班辛辛苦苦一个月还要冒着被传染的危险,也就是两三千加币一个月的话,还不如呆在家里就能拿政府提供的一个月两千多加币的补助,这就造成企业不得不在营业额还在萎缩的同时给员工加薪,越来越多受到这一问题影响的而小型企业现在强烈要求政府补助部分员工工资。

幸运的是,疫情是暂时性的,停工也是如此。公司原则上可以借贷来过渡,但是由于有潜在贷款需求的公司太多而且银行系统已达到极限,疫情过后加拿大的贷款获批率直线下降。所以在这种非常时期,政府应介入以确保企业获得所需的资金。

日前联邦政府宣布最新的疫情应对计划,即大型雇主应急融资设施(LEEFF)正在认真的筹划中。计划的细节并未被过多的透露,似乎是由政府通过加拿大发展投资公司与私营部门贷款人合作提供资金”。正如总理在宣布该计划时所说的那样,“这些都是过渡性贷款而非紧急财政援助。那些在疫情之前就接近破产的企业很难有资格获得这一贷款(“参与主动破产程序”的公司被明确排除在外); 不需要钱的公司也不太会有申请的资格。

而当你开始浏览附带的申请条件列表时,问题就来了。政府发布声明称,寻求支持的公司“必须展示他们打算如何保持就业和维持投资活动“。他们还必须“承诺遵守集体谈判协议,并保护工人的养老金。”此外,该计划“将对股息,股票回购和高管薪酬提出严格的限制。”

申请公司将面临对其“在加拿大境内的就业,税收和经济活动”以及“国际组织结构和融资安排”的“评估”。如果申请公司曾经因逃税被定罪,那么它将失去申请资格。最后,接收者会被要求发布“与气候相关的年度披露报告”以指出“其未来业务将如何支持环境可持续性和实现国家气候目标。”

最后政府表示,这一计划目的是“帮助保护中产阶级的工作”,而非为企业本身提供支持,“也就是说,这些钱是让企业用来给员工发工资的,不是用来帮助资方的,所以要求”雇用这些工人的公司在疫情爆发前没有经营问题的,疫情爆发之后也是如此。这些企业被迫停工,或者陷入资金紧张,并非因为他们自己的过错,而是因为政府停止了经济运行。 换句话说,这一计划只针对那些自身经营状况良好,面对的唯一困境就是疫情带来的社会封闭的公司才能申请这笔补助。通过确保获得融资资格,政府完全有能力保护他们。有了政府支持,就可以保住这些企业和工作。没有政府支持,他们就无法生存。就这么简单。

相关消息一经发表,立刻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有大量民众对此表示认可,但是也有一些人对如此严格的申请条件进行了批评,他们认为 大多数的申请条件,说好听一点是多余的,说难听一点就是有害的。并批判政府有什么资格决定公司如何支付其高管的工资或是补偿其股东?公司“在加拿大境内的经济活动”或“国际组织结构”与其信誉有什么关系?有极端的保守主义者甚至宣称,政府给申请资金援助的公司设置最低工资,环保标准等等条件要求,是赤裸裸的在用公权力插手民营企业。

究竟这项政府资助贷款能起到什么作用,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我觉得现在就着发表结论显然还为时尚早。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