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加拿大疫情的逐步放缓,一系列相关问题反而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其中一项,就是之前因为防疫而要求国民居家隔离所引发的民众的心理问题。毕竟,对于普遍喜欢社交活动的加拿大人来说,过去6星期的社会隔离必然对很多人的心理健康造成了影响。他们无法与他让人方便的接触,无法聚会和聚餐 ,无法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无法进行日常的室外锻炼。正如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教授安格斯·里德所指出的那样的:“失业、疾病、和自我隔离,以及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极大的影响了加拿大人的情绪和心理健康。”

    更严重的问题是,即使在未来的18个月内疫苗能被研制出来,即使(这似乎不太有希望)经济在指令下迅速恢复活力,疫情的影响可以在一两年里消失,但其带来的精神问题依然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困扰不少加拿大人。而一旦形势不如最理想预期,那么心理层面的危机就会变得更加严重。

例如,如果疫情在经济层面引发的后果继续显现,工作岗位消失,企业倒闭,人们会对缺乏资金深感恐惧。如果人们越来越担心新冠肺炎会有第二次大爆发,每一次外出都可能致病甚至致命,那么焦虑症状就会更加严重。一旦疫情延续,病例持续增加,人们会深感内疚,因为他们无法照顾他们年迈的亲人,也无法尽心地哀悼那些因为疫情丧生或者在此期间丧生的人。在最近的社会调查中46%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经常或持续地感到压力,这一比例是新冠大流行前调查结果的两倍多。那些压力较大的人列举了焦虑,不确定感,偏执,睡眠问题,和产生孤立感和分裂感的情况。这一现象在未成年人群里表现的更加明显,加拿大著名媒体《星报》本周报道了一项新的益普索调查。调查发现,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来,安大略省近60%的父母发现他们孩子的行为发生了变化,出现了情绪爆发、极度易怒、情绪剧烈变化、睡眠困难和持续悲伤的情况。对此安大略省儿童心理健康协会首席执行官金·莫兰表示:“安大略人有理由认为新冠病毒的影响将是严重的,并将持续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因此她呼吁政府更加重视疫情引发的儿童心理问题,认为政府应该调拨更多的资金给长期心理治疗和咨询项目。

此外,新冠肺炎大流行也使社会不平等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也对心理健康造成了压力。女性 (可想而知,家人居家隔离会极大提高家务劳动的工作量)和年轻的加拿大打工者(因为他们承受的经济冲击最大)承受的精神压力普遍大于中年男性中产者。然而,随着抑郁、焦虑、成瘾和心理健康疾病的增加,政府的应对措施却显得明显滞后,当然对此我们也可以表示理解。毕竟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政府在医疗领域的主要工作重点,还是要放到防止疫情传播扩大这一方面,关注心理健康的工作显然只能排在防疫之后。但是现在,既然政府宣布防疫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那就应该开始逐步重视防疫引发的广泛心理问题了。

在新冠病毒危机期间,我们已经能够明显的看到一些广泛性的心理问题迹象。比如过去6周里,全加拿大境内酒精饮品销售暴涨。家庭暴力报警电话增长了三倍以上。过去一段时间连离婚律师平均业务量都有了大幅增加。虽然我们不想帮家暴者辩解什么,但是事实情况确实是没有了工作时间的调节,即使是与最亲近亲密的家庭成员,全天的相处也可能让人烦躁不堪,进而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疫情危机带来的并不只是疾病本身的后果,它还会摧毁社会上行之有效的人际交流体系,进而破坏人们长期以来维系的自我管理与人际关系,既然当抗疫工作如火如荼展开的时候,我们普遍忽略了心理健康的管理,那么现在亡羊补牢,不可让这种负面情绪及其衍生的社会问题在未来持续发酵。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