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加拿大各地开始逐步开放社会活动,越来越多意想不到的社会问题与社会现象也开始层出不穷,比如今天我们要聊到的,疫情对于加拿大现金使用造成的重大冲击,就是完全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时期,传染病专家就发出过警告:新冠病毒可能停留在任何物体表面,“货币表面也很可能残留新冠病毒”。但是那个时候各地都在要求居民居家隔离,商业行为本来就不活跃,所以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关注。而当各地相继解禁商店营业,越来越多的商户开始视日常不断在转手的现金为重大的病毒威胁隐患, 很多零售商已经表示不再接受现金付款。以至于加拿大中央银行不得不出面呼吁零售商接受现金付款,并且警告:“对于依赖现金交易且支付方式选择有限的人,拒绝接受现金付款会让他们面临不必要的负担。”

实际上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加拿大中央银行就已经注意到传统的现金交易形式正在逐渐被边缘化。年轻一代早就把现金看成是老古董,例如在华裔年轻人看来现金最大的用处也就是有用来包红包。日常年轻人更喜欢使用信用卡的接触式付款,或者电子转账,甚至因为中国移民越来越多的关系,在加拿大的几个主要城市里已经开始逐渐普及微信支付。也正因为如此央行一直在极力鼓励民众继续使用现金,其表示现金“是古老而简便的支付技术,同时也被广为接受。”此外现金是安全的法定货币,币值十分稳定,并且可以保护隐私,因为使用者不会泄露任何身份和财产信息。甚至在疫情爆发之前,央行刚刚斥巨资开启了纸币革新的进程,即把旧式纸币替换成聚合物纸币,此类纸币可洗且防伪效果更好。在加拿大中央银行看来,现金的使用事关“普惠金融”和“社会团结”——因为有一部分人无法使用信用卡等其他支付方式,比如一些比较守旧的老年人或者那些无法申领到信用卡的低收入者。此外,加拿大央行是负责发行纸币的机构,这种垄断性对于其控制货币政策至关重要。

但是央行的所有这些努力如今受到了疫情的重大冲击,现在就算还有人认为使用纸币好处多多,并且用纸币要比电子支付方式更能尽显土豪风范。而在新冠病毒爆发后,很多民众哪怕是让其离开居家隔离去ATM或银行取个钱都会感到犹豫。在这次疫情危机当中,人们使用现金的频率降低了,而是更多采用信用卡和借记卡的无接触付款。对于很多民众来说,使用替代性支付方式(比如刷卡和电子货币)是他们躲避新冠病毒传染风险的重要举措。

解禁之后,让加拿大中央银行感到错愕另一件事情是:私人数字货币呈现爆发性增长之势。这不是说比特币这种波动性很大的加密数字货币,而是被称作“稳定币”的电子资产。如其名所示,这种货币十分稳定,而且有大型企业作为其信誉支撑。Facebook的“Libra”就是一个例子。因为其母公司的巨大影响力, Libra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认可并的广泛使用,以至于加拿大央行直接表示担忧,认为这些私营公司电子货币的流行会彻底颠覆传统的金钱概念和支付方式。

仅仅在几个月前,加拿大中央银行计划继续鼓励使用现金,从而控制货币政策和支持普惠金融,不过对发行央行数字货币还只是停留在“考虑”层面。现在,央行就必须要重新评估计划了。加拿大中央银行表示,只有以下两种情况同时发生才会考虑发行数字货币:1)现金不足,无法满足大规模交易的需求;2)个人数字货币大范围使用。这两种情况正在互相交叉,特别是因为疫情的影响,实体纸币被越来越多的人抵制的时候这两种可能情况正在急速变成现实情况。

最后一个令人感到惊讶的事实是,虽然新冠病毒让现金使用频率大幅降低了,加拿大各地银行的数据显示,人们在疫情期间从ATM机取走的现金数却保持稳定,这一现象很可能是说明许多人不是喜欢用现金付款,而是只能用现金付款。所以为了照顾这些人,加拿大政府必须想办法尽快在货币体系上做出改革。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