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我们提到过,随着民众对于新冠疫情的恐慌逐渐降温,越来越多意想不到的矛盾逐渐随着社会解禁在加拿大爆发了出来。而在昨天,加拿大航空公司就出乎意料的成为了冲突的主角。之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加航取消了未来数个月内的大多数航班,不过那时候政府要求民众居家隔离,这种旅行不管是学生旅行,家庭度假,旅游结婚,商务往来全部都暂停了。大家很理解取消航班的必要性,更没有精力去和加航讨论退款问题。

但是随着社会的解禁,一方面是加航的办公逐渐恢复正常,另一方面是之前被疫情吓呆的顾客开始回过神来,要求加航对取消航班预定进行退款的呼声就变得越来越激烈。

其实要求退款也无可厚非,因为根据加拿大的法律,任何无法提供顾客已付费预定服务的企业都应返还订金。但是加拿大的航空企业却认为此类规定并不能适用于因疫情而取消或更改的航班预定。他们拒绝退还顾客已经支付的票款。只表示会帮受到影响的顾客改签其它日期的机票,如果顾客不接受改签,那么航空公司能做的最大的补偿,就是提供顾客下次预定本公司航班时使用的代金券。可想而知,航空公司的这种态度让要求退款的顾客感到极度的愤怒。于是一份由上万人联署的要求政府对航空公司拒不退款行为,进行治理的请愿书本周就被送到了加拿大总理的办公桌前。

而在昨天,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就专门回应了这一问题。他表示是“政府十分重视这一问题,他也理解顾客们想让航空公司退还机票票款。但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也确实对航空公司的经营造成了严重的打击,所以政府必须要调解双方,在顾客与航空公司利益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最后总理还强调了,新冠疫情早晚都会过去,届时人们还是需要坐飞机出行,言下之意就是航空公司的代金券也不是那么不能接受,毕竟早晚还是会用到的。

但是总理的回应却遭到了愤怒的请愿者的批评,他们认为政府目前的做法就是偏袒航空公司。由于政府继续实行封锁和旅行限制,航空公司在接下来的几周和几个月内都无法提供服务。因为停飞,所以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并没有那么多,但它们手里却掌握着大量顾客用来订票的现金款项。这不是在寻求什么利益平衡,而是让消费者在为航空公司因疫情造成的损失买单。请愿者表示许多加拿大人希望且确实需要航空公司退还钱款。如果航空公司想保留所持有的部分现金,它们至少应准备好给顾客提供一些补偿,例如保证受到影响的顾客在未来预定机票的时候能够享受折扣价。

对于这些批评,总理表示联邦政府“正在研究在法律层面上,联邦政府到底能做些什么以及其他国家是否有可以学习的经验”。实际上其他国家的经验并不是没有,最起码美国和欧洲的顾客也在努力要求航空公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而取消的航班进行退款。而美国和欧盟的商业监管机构都明确的表示支持乘客维护合法权益,并呼吁航空公司在消费者需要的情况下进行退款。

但是在加拿大方面,当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爆发时,加拿大运输署就表示过,航空公司只发代金券但不进行退款是一种“恰当的方法”。该机构当时声称:“面对这种极其特别且前所未有的情况,重要的是要考虑如何在保护旅客和航空公司的营运现实之间达成公平和合理的平衡。”

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业来说是一场灾难,但是消费者的权益也不应该被完全无视,就算是把钱存在银行,还要有一定的利息。而现在航空公司的做法,无异于五明确期限的扣住顾客的票款现金自己使用,却连利息都不付。于是有激进的维权者甚至提出,如果政府认为航空公司需要无息贷款,那应该由政府来提供,而不是强迫消费者非自愿的把钱无息借贷给航空公司。

消费者的愤怒情绪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加拿大运输署昨天也再一次表示,那些认为“有权索回钱款且不想接受代金券的人”可以要求航空公司退款。但是很多消费者依然批评,该监管机构表态几乎没起任何作用,只是在认可了航空公司用代金券代替退款这一行为合理的情况下,把是否退款的决定权再次交回到航空公司手里,毕竟你可以要求退款,航空公司也可以拒绝你的要求呀。

最后当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政府是否计划推出实际措施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特鲁多总理拒绝透露他是否会采取措施迫使航空公司退款。看起来不管要求退款的消费者有多愤怒,恐怕近期内也很难出现政府出面帮助消费者维权的局面了。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