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我们曾经谈到,加拿大各地目前社会重启复工复课,就像是一场巨大的传染病学科学实验,是在面对未知疫情的时候进行的某种石头过河的尝试。结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现在实验的初步结果已经显现了。

就在昨天,528日,加拿大人口最多的省份安大略省再一次宣布,继续延长该省紧急状态至69日,现行的紧急状态规定包括:关闭户外运动场所与运动设施,关闭公众游泳池和社区中心,酒吧和餐馆只可以提供外卖和送餐;此外,又开始继续禁止超过5人的聚集。在之前宣布跟进全国同步的社会重启的时候,安大略省曾表示,现行的紧急状态期限是到62号为止,之后社会活动将会逐步开放。现在虽然没有否定之前社会重启的时间表,但是显然从62日到9日这一周里,原本计划好的重启计划被延后实施了。至于69日之后是否能够施行,也要看当地省政府观望之后的结果。

安省之所以做出这种决定,原因其实也很明显。从510号至今,安大略省共新增新冠确诊病人4000人,增长趋势比疫情最高峰时有所减缓,但显然还不能说得到了全面控制。而这里最让人担忧的是,根据安省卫生部门发表的数据,近期出现的病例里面,三分之一的感染源不明,另外三分之一的病例则被列为“社区传播”。

按照加拿大官方的定义,所谓“社区传播”感染,就是无法确定患者的直接感染源,但是其生活的社区近期出现了密集感染病例。如果三分之一的病例感染源不明,另外三分之一病例被列为“社区传播”,也就是说目前安大略省卫生部门并非知晓每天新增病例中的三分之二是如何被传染的,也不知道是被谁传染的。新增病例居高不下,说明现在的措施里面一定有漏洞。

自从政府决定逐步开放紧急状态下的社会那天起,科学家就在不断强调两个基础:一切社会重启都必须立足于已经实现大规模的检测,以及对感染者接触范围的准确追踪。联邦政府与各省省长也一直在保证会实现大规模的检测与完善追踪体系,并且不断宣传各地关于复工复课的相关规定是多么严密有效。这些宣传成为每天新闻的焦点,日复一日。民众听到的见到的,都是关于这些计划的利好消息;“这些计划”通过宣传在你脑海中无限循环,让无数加拿大民众深信所有国内的病毒传播途径已经被掌控,政府能够准确地在新冠患者进入公共场所之前找到他们。而在所有公共场所,只要你遵守政府的规定,也不会再有被传染的风险了。

但是政府没有告诉我们的是,这些令人感动、欣慰和自豪的报道,并不是现有计划执行情况,而仅仅是有计划,或者是考虑可能要实施的计划,一切都还只存在于政府的报告书里,甚至只是官员的脑海之中。当安省或者魁省省长宣布要保证每天检测多少新冠疑似病例的时候,很可能只是他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听起来不错的理想罢了。如果在所有必需的工具和措施就位之前就重启加拿大经济,我们就有感染激增的风险,原先的限制措施需要被重新实施。而之前我们就强调过“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让人坚守防疫规定一次很容易,但规定放宽之后让人们再次回归去遵守严厉的规定就很难了。

我毫不怀疑每一位政府官员都真诚希望并且要求实现更多的检测,但是现实世界不是靠大家一起真诚许愿就能解决问题的。过去两周里,各级政府还一直强调加拿大各地将协调进行一个全国性的检测和追踪项目。上个周四,特鲁多总理还公开表示将就这一议题与各省省长举行电话会议。于是所有人都相信,建立一个全国追踪病例感染的项目已经被提到了国家行政日程上面;结果日前的消息告诉我们到现在为止,总理和省长们关于此议题的讨论只是每一个人都表示支持而已。

这一切还远远不够!加拿大正在试图重启经济,为了安全地重启经济,需要为自身提供更好、更便宜、更精确的病毒控制工具,包括在加拿大境内对病例进行检测、接触者追踪和隔离,以及对穿越边境的人进行检测和监测隔离。每一个人都希望加拿大能够尽快完成这些准备工作,但还是那句话,“希望有和真的有”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别。而政府把“希望有”当成“已经有”或者“很快会有”来宣传的结果,就是在安省三分之二的新增病例还不确知感染渠道和原因,安省而今收回社会重启迈大了的步子,决定再观望一周。那么整个加拿大呢?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