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昨天加拿大卑诗省的所有学校都开始复课,结果不出所料这一天几乎每个学校的工作进行的都是兵荒马乱。几乎所有方面,包括校方,教师,选择返校的学生家长,选择不返校继续上网课的学生家长,在经历过这样混乱的一天之后全都是一头雾水愤愤不满。说实话一件事情能够让所有参与者感到不满,这本来是很罕见的,但是昨天卑诗省的复课尝试就完美的做到了这一点。

首先为了能够保证接送孩子的家长不会集中出现,所有的孩子都要区分开到校时间与离校时间,接送地点也有所不同,这直接造成了孩子上学时间和接孩子放学流程被延长了,再加上6月返校后每天的上课时间本来就比正常情况要短,实际上就造成了家长刚送完孩子很快就要接孩子,还是一天都无法正常工作。

更让返校学生家长们诧异的是,很多学校宣布为了能尽快检讨返校期间各种规定的实际效果,所以孩子并不是每天都上课。根据实际情况不同,课时最多的年级一周也只有三天返校上课,另外两天还是要继续在家里上网课。

之前我们说过,61号开学之后,最多三之后各所学校都要进入暑假,也就是说一个学生选择返校之后最多也就是能上9天的课,而这九天里每天还要有大量时间用在熟悉上学放学等等新的规定上面,这让那些选择让自己的孩子返校上课的家长极其不满。

而在另外一方面,为了确保这些繁复的规定能够落实实行,需要投放比过去更多的教师力量,老师们被搞得焦头烂额筋疲力尽,完全无法兼顾原本承诺的保持给选择不回到学校的孩子们继续进行网络教学。让这些孩子的家长大呼学校欺骗,是为了落实按时复课而撕毁对他们的承诺。而更让人尴尬的是,最后的结果基本上是选择返校的孩子是少数而不返校的是多数,学校为了少数孩子放弃多数孩子的做法恰恰激化了两派家长的矛盾,老师们夹在中间更是吃力不讨好苦不堪言。

因为批评声浪巨大,省政府不得不出面解释,政府已经明确指出6月份部分复课是为了九月份开始的秋季学期全面复课所做的准备和尝试。言下之意是现在的混乱无效不是毫无意义的,而是为了抢在进入暑假老师不再工作之前,对复课的规定进行操演和尝试,以避免相同的混乱出现在9月份秋季学期开学的时刻。结果此话一出引发了更大的不满,因为这等于省政府公开承认,把那些自愿回到学校的学生当成实验品了,他们回学校的意义就是为了保证其他人九月份返校时候能够安全有序。

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返校孩子的牺牲不是毫无意义的。两个月前,卑诗省的老师们不得不在仓促间开展在线教学。当时大多数教师是没有相关经验的,在线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诸多不足。和大学不一样,中小学并不具备专用的在线教学平台或学习管理系统。很多小学生也不具备独立使用计算机的能力,很多学校甚至缺少基本的线上考勤或成绩衡量工具。因此,老师一直通过不同平台与学生交流,交流的频率也各不相同。整体教学工作缺乏统一性,无法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很多教师反映过去两个月,由于学生一直在家“学习”,整体的缺勤情况非常严重,结果是英属哥伦比亚省省政府选择有限度地恢复面对面授课。这给教师带来了新的挑战,既要保证在校生的健康安全,又要同时开展线下(出勤率极低)和线上教学。客观来说,从3月份春假结束到现在几乎整个春季学期的在线教学和当前的复课工作造成了极大的时间和精力浪费,结果效果却很差。在我看来,政府、学校理事会和教师与其将时间和精力花在春季最后的三周上,不如集中精力为秋季开学的下学年做好充分准备。

但是确保秋季学期的顺利开学真的要用这种在上学期最后三周时间里,利用近半的孩子做实验品的方式来进行尝试吗?卑诗大学教授Rob Peregoodoff就认为政府有比这更好的政策可以选择。  

首先,政府(或学校理事会)应该尽快开发面向所有教师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管理系统。 其次,教师需要大量的时间来适应在线教学。线上线下的授课模式还是有区别的。教师需要经过大量实践才能实现有效地在线教学。眼下,教师把大部分时间放在春季学期课程进度补救上了,没有时间思考未来的长期教学模式。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可能都需要进行在线教学,因为秋季学期的复课率虽然会比现在高很多,但还是很可能无法实现全员复课。因为在可预见的一段时期,我们都需要保持安全的接触距离。所以,秋季学期一定是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更何况一旦第二波疫情袭来,秋季学期极有可能需要完全在线进行。因此,当务之急是要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政府用返校的孩子为9月份新学期的制度做实验,在防疫角度上讲虽然会让这部分学生家长不满,但是好歹还有一定的效果; 可是从教学角度来说,这种尝试没有任何意义。6月份有限度地复课期间(最多九天),学生几乎学不到任何东西。教师也无法更好地适应秋季学期的在线教学模式。

如果教师没有充分的时间来适应秋季学期的在线教学模式,那么9月校复课期间,学生又会浪费一个月时间。因为教师要重新开始探索如何同时进行线上线下教学。在加拿大暑假期间教师是没有工资的,所以也不会工作。

“春季学期我们已经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教学效果几乎为零;秋季学期已经经不起这样的折腾了。” 因此Rob Peregoodoff教授建议卑诗省政府自83号开始召回所有老师,为老师额外支付8月份工资,让老师在开学前一个月为秋季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地准备。当然对于政府来说这是一笔额外支出,但是总比现在这种尝试更合理也更安全,既然政府已经为一线医务人员、社会服务工作者和志愿者额外支付薪水了;那么为了孩子的健康和教育,我们没理由拒绝这笔支出。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