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次巨大的社会危机来临之后往往还会衍生出其特有的新词汇。本次新冠疫情的大流行也不例外,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开始对“保持社交距离”和“自我隔离”等词汇耳熟能详,还让社会学家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 “末日滚动”(doomscrolling)。所谓滚动,是指你的电脑手机或者手机滚动的推送关于同一话题的报道。“末日滚动”指的则是一种电子产品无休止滚动推送强迫使用者阅读与当前社会危机有关的新闻或社交媒体帖子的网络行为;或者用简单一点的话说,就是强迫你阅读那些标题为“震惊,我们所处的社会如何危险,我们马上就要完蛋”的社交媒体帖子的行为。

很多困在家中的人时时刻刻都处于一种焦虑紧张的状态当中。同时我们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就像一条信息管道,源源不断地为我们输送着各种评论、段子和“末日将至”式的预言。我们觉得我们有责任了解最新的动态,并且由于我们哪儿也去不了,与外部世界保持联系最好的方法就只剩下“末日滚动“了(即便它可能使人压抑)。

随着抗议警察暴行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运动席卷美国、加拿大和全球多个城市,”末日滚动“这一现象变得愈加明显。面对时而令人惊愕、时而振奋人心的信息,时刻关注事件进展情况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尤其是当现场“参与者”源源不断地提供看起来比大多数主流媒体都要真实可靠,但实际上偏颇而又夸张的“第一手”报道时,人们就更容易被他人影响。但是实际上这种重复性报道往往让读者对外界真实情况的严重性产生很错误的认识,一天新增确诊100例,被报道一百次也是新增一百例。但是当一位读者每天接受100次来自不同网络小编撰写的“震惊,某地本日新增确诊病例100疫情已经失控”“某地新增确诊病例100,已成人间地狱”之类的信息轰炸之后,他会本能的觉得事情在一天里不断的恶化了,而忽略这100篇震惊体其实说的是同一件事情。

不过对于“末日滚动”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它能够提供一些比疫情和抗议活动更为深远的网络体验。社交媒体的设计机制就是诱使我们花尽可能多的时间翻看信息,我们也早已习惯了它们给我们带来的各种情绪,包括压抑、焦虑、困惑和毁灭感。我们就像实验室中的小白鼠,不停地拉动连接未知结果的杠杆,渴望获得体验上的快感;正如贾·托伦蒂诺在《招镜》一书中所指出的那样,“从本质上来说,社交媒体大多数情况下是通过夸张的描述带给读者掌握第一手信息的快感。这也是促使我们不停地刷消息的原因,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拉动杠杆,希望获得某种稍纵即逝的快感——某种突如其来的短暂的认同、谄媚或愤怒”。而当危机来劲时,有了足够素材的所有新媒体从业者全都见猎心喜,开始信息轰炸,指捏造成了夸张信息的泛滥与读者精神压力的激增。

这就是社交平台新闻一直以来带给我们的东西。在当下这一非常时期,我们有了充分的理由来审视社交媒体这一极为狡猾的结构特征,并且我们应该借此机会督促社交媒体企业向用户提供更多的关爱。换言之“末日滚动”在新冠疫情之前就已然存在,不过这并不是它继续存在下去的理由。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定我们应当向社交媒体平台表达什么诉求。在如何拒绝末日滚动的问题上,大多数人只是建议用户干脆退出登录或者至少开启信息免打扰。这些过于简单的解决方案缺乏一定的持久性,更为重要的是,它们把平台自身的责任转嫁到了用户身上,好像互联网本身是一成不变的,而人们唯一能做的仅仅是适应它或者拒绝它。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当社交媒体无休止地怂恿你尽可能长时间地刷消息时,其背后的主要目的在于数据积累和分发。你消费的信息越多,它们能够出售或利用的信息就越多。在收集哪些信息以及如何利用这些信息方面,社交媒体企业应当提高透明度——这些信息到底是流向了广告商、智库、政府还是警察部门?目前,这些企业似乎认为“末日滚动”无伤大雅,因为这意味着我们会在他们的平台上消耗更多的时间。

另外这些企业还应当加大调节力度,这样在我们不断刷消息时,我们就可以看到更少的有害内容或者雷同内容。比如,推特由于长期以来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谎话连篇的推文保持不作为的姿态而备受批评。近期,该平台就推出了一项新的功能来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推特会在有误导性的推文下方插入一条连接,引导人们查看更为准确的信息。这看似是一种进步,不过这种做法已然是微不足道、为时过晚。推特和其他社交媒体平台应当在完善信息审核方面加大投入,遏制煽动性或刻意简化的虚假性信息和阴谋论。别有目的的人借用电影《流行病毒》制作解密短片,散播有关制造和传播新冠病毒的虚假信息。同样,推特、脸书和其他社交媒体花了很长时间才将其删除并移出平台——在采取实质性行动之前,该短片已然在网络上爆火并获得了数百万的观看量。这一行动已然为时已晚。

从设计机制上,我们订阅的信息频道不断利用充斥着各种能够激发“快活荷尔蒙”的样板和公告来刺激我们的大脑,为我们不断提供各种加拿大版本的震惊体或者吓尿体。这些信息本可以通过精心组织,以一种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真正需要的形式出现,也许只有当我们重新审视互联网技术有关社区创建和与他人亲密交流的最初承诺时,用户才能够彻底改变现实状况。关于疫情和抗议活动的信息轰炸充分揭露了网络新传媒的种种弊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反思并努力进行改变,点击率的增长不能成为社交网络唯一的运行原则。我们应当有更好的诉求。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