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天之前,加拿大联邦政府宣布,提案通过立法手段,来对申领疫情期间加拿大紧急福利项目(CERB)者进行规范管理,对任何故意违反规则的人处以最高罚款5000美元,最高监禁6个月的严厉惩罚。

这显然是政府态度的一次巨大转变。仅仅是一个月之前,当反对党保守党就加拿大紧急应对福利(CERB)项目中可能存在滥用冒领现象提出抗议时,执政者的立场还是截然相反的。

当时政府表示,当务之急是给在新冠肺炎疫情封锁中失去工作的人提供足够的经济保障。因为疫情的影响如此之巨大,政府首先要做的,是鼓励那些有需要的人放心大胆的向政府寻求帮助,而不是用严刑酷发吓退申请民众。并且相信,那些虽然经济遭到困难但还不是必须申领资助的人就算现在申请了补助,以后也会自觉将补助款缴回,至于极少数存心欺骗的人,加拿大已经设有禁止欺骗任何政府项目的法律,一旦紧急情况结束,这些违法行为将会被及时处理。

执政党两次发言拿出来对比一看。不难看出立场差异之巨大。那么是什么发生了变化?是受到疫情影响的人减少了吗?不是的,目前的加拿大各地紧急情况远未结束,数百万人仍在遭受疫情影响。5月份的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13.7%,虽然政府推行了经济重启,但是根本不清楚经济复苏的速度能有多快。是福利申请的情况不幸被保守党言中,出现了大面积的恶意欺诈行为吗?也不是的,尽管右翼言辞激烈,但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存在广泛的作弊和欺骗行为。相反,相当多的人一旦意识到他们不完全符合条件,就会退回紧急应对福利项目的救济金。加拿大税务局表示,截至63日,已有约19万人返还了这笔钱。所以说迄今为止,福利金申请者的表现证实了执政党一个月前的观点,绝大多数人哪怕是在条件不符合的情况下申领了补助金,也不是为了恶意欺诈占有,而是在面临的真正困境的时候利用政府的帮助度过难关,一旦困难的情况结束,或者至少有所缓解时,就会立刻返还这笔钱。

那么什么都没有完全改变,政府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巨大的立场转变,把舆论的导向标从从帮助大众转向罚款和监禁呢?尽管总理谨慎地表示,未来的任何打击都将针对少数“蓄意欺诈者”,例如重复申请的人,而不是那些在疫情大流行期间犯下无心之过的诚实者。但很明显,他的说辞感觉更像是政治算计,那么政府的算计又是什么呢?

实际上,进入六月以来,关于紧急福利金的争论就一直困扰者政府

 一方面, 虽然紧急应对福利项目在它的设计目标:将钱立刻交到有需要的人们的手中,以阻止潜在的社会灾难,这一点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截至64日,渥太华已在紧急应对福利项目向840万申请者发放了435亿美元的付款。但现在看来有效率的救助同时也就是快速的支出,如此庞大的开支已经逐渐让政府感到力不从心。

另外一方面,进入经济重启之后,被广大劳动者交口称赞的紧急补助金却受到了大批企业经营者的批评,理由是补助金的存在让大量低工资的工作职位招募不到工人。原因也很简单,补助金的金额是每月2000加币。而以人口大省魁北克省和卑诗省为例,法定的最低工资是12加币每小时,一个月的工资是1920加币,除去代扣的税金,代缴得分失业保险等项目,实际到手的还不到这个数。而申领救济金的标准要求因疫情而失业,也就是说你不去找工作,在家躺一个月能够拿2000加币,如果你去从事一份底薪工作,一个月反倒拿不到2000加币。这样很多依靠低工资来获利的企业就很难招募到足够的工人了。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加拿大中小企业的业务重启。

 74日开始,也就是离现在还有几周的时间,那些从三月份就已经开始接受紧急应对福利的人就失去申领救助的资格了(因为最多申领4个月)。其他人则将在103日之前有资格继续享受总共16周的紧急福利。这显然对政府的财政和经济反弹的计划造成了很大的负担。这也是政府口径开始转变的根本原因。
但是目前我们可以确定,至少在75日之前,经济不会复苏到疫情大流行前那样的水平。许多人仍将没有工作可做,当然更没有能让他们有安全感的工作。这些失业者会怎样呢。政府不能无限期地延续紧急应对福利项目,因为那将是极其昂贵的。然而,政府也不能盲目的关停项目。政府需要建立一个更加灵活的体系,为回归正常的过渡期而设计。加拿大人需要听听政府计划如何走过这条艰难的道路,而不是更多关于犯罪和惩罚的威胁言论。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