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澳大利亚的几个顶尖大学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疫情的发展,世界各国都建立了自己的防疫目标和策略,这些防疫规划从细节上来看可能五花八门,但是总的来说,主要分为两大类:

第一个类,是以彻底消灭病毒在境内的传播为目的。这就是说,努力实现在本国范围内没有任何新冠病毒传播,任何新增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实行这一策略的代表国家是中国和澳大利亚。第二个类,支持者将其称之为“可控的适应”。通过反复放宽和收紧限制性措施,政府将极力控制病毒传播,从而避免卫生系统超负荷运转。相比彻底消灭病毒,这种办法可以让更多的人更快地复工。当然,这种政策还有过其他的称呼,比如群体免疫,普遍抗体,现阶段最具代表性的国家是瑞典。报告的作者得出结论:虽然两种选项都可行,但彻底消灭病毒是优先选项。

那么对于加拿大来说,是彻底消灭病毒,还是采取可控的适应,这是一个更艰难的选择。毕竟澳大利亚是个岛国,但加拿大跟美国接壤,国境线长达9000公里。澳大利亚目前每日新增124个确诊病例,但加拿大每日新增1000个确诊病例。澳大利亚目前只有27个新冠病毒确诊病人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但在加拿大仅安大略省就有200个病人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宣布我们只得想办法跟新冠病毒共存,努力的复产复工,然后让老百姓学着接受感染甚至病死是不可避免的,只需要把黑锅甩给别人就好了。这种做操作简单见效快,对于每个省甚至联邦的执政者都有极大的吸引力。但是我要说这是错误的做法,加拿大的总理和各省首长,他们必须做出一个勇敢的选择——那就是在就加拿大彻底切断病毒的传播。

因为,一旦我们和自己的美国邻居一样放弃,采取“可控的适应”的政策,那么加拿大每个月将继续会数百位老年人因新冠病毒而去世,然后是医疗工作者将继续因感染病毒病倒,进而是所有需要在医院进行透析或化疗的病患。在加拿大这样一个老龄化严重的国家,人民面临的生命危险显而易见。当然了如果我们可以向美国邻居那样想,不过是每个月几百老年人外加近百名医务人员死去,每个月死于枪击案或者酒后驾车的人数都比这多,从而把死去的病人完全的当作一串统计数据,那么显然这不是什么社会无法承受的损失。但是我们加拿大不是那个自诩“人类灯塔”的国家。我们无法完全把死去的病人当数字,每个月几百人的生命损失,是加拿大担负不起的。

那么彻底消灭病毒这是否可行呢?根据一些国家的情况,答案越来越倾向于肯定。就算排除中国和澳大利亚,韩国和新西兰也正在朝着这个目标迈进。澳大利亚、韩国和新西兰都拥有加拿大没有的地理优势,澳大利亚与新西兰都是岛国,而韩国三面地处三面环海的半岛,唯一陆地接壤的国家还是北朝鲜。而加拿大却与号召“用注射消毒剂治疗新冠”的“天选之人”领导下的美国有着漫长的边境线。已经不止一位流行病学家指出,目前对加拿大来说最大威胁就来自美国的低效的抗疫举措,以及两国间密切的人员往来。当然要是让我来说,还有对于美利坚莫名信赖的加拿大人心里那日益增长的自满情绪。但是尽管有如此不利的条件,加拿大仍然在过去的一个半月里基本控制住了新冠病毒传播的逐步恶化,可见我们的抗疫策略是行之有效的,彻底断绝新冠病毒传播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目前推行的绝对居家隔离政策不可能永远事实,但是如果能够在合适的时间点以审慎的态度放宽限制,同时采取重点策略,我们一定能获得抗疫工作的胜利。所谓重点策略,我们可以用世卫组织提出的四个词来概括:检测、追踪、隔离、支持。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已经率先制定了目标地,定了很大的目标:要在一天之内追踪90%的病毒接触者。若要达到这个目标,加拿大各级政府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同时要开始公布有关病毒接触者的追踪数据。有关隔离的问题,当前的关注度依然不够。诚然,大面积、强制性的隔离与让很多加拿大人感到不适,但我们至少要为那些无法自我隔离的人提供舒适的隔离条件,如果医护人员认为某些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不适合居家隔离,必须与家人分开再行隔离,我们也应该提供必要的支持。对此,所有空置的酒店客房都可以为这种隔离措施提供助力。

加拿大与美国接壤的9000公里国境线是加拿大独有的问题。特别是现在美国领导人是一位“当众自称有着上帝赐予的独一无二智慧”的总统的时候,更因如此当美加边境再一次开放之后,实际上每天都可能有不少感染病例从边境输入,进而导致加拿大国内出现持续性传播。即便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困难,若是能以“检测、追踪、隔离、支持”为策略努力工作,我们一样能终止疫情的传播。

说到放宽限制性措施,最重要的无疑确保每个人都能及时获得所需的常规医疗服务。否则一些常见病,比如心力衰竭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将有可能比新冠病毒夺走更多人的生命。同时,尽管我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日益加深,但目前仍然没有科学证据支撑的所有的限制性措施都可以被放宽了。不能因为某些保守派报纸上的专栏作家因为欣赏美国某些州的做法而夸夸其谈,就临时改变政府既有的防疫政策。

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什么时候推出?没人知道答案。在这一好消息到来之前,我们必须采取各种手段来最大程度降低这一新病毒造成的危害,不论危害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我们的目标也必须清晰:“彻底消灭新冠病毒。”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