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4月8日,首先还是来通报一下加拿大的疫情进展。截止到今天下午,加拿大总计确诊人数19195人,看起来明天突破两万人大关已经难以避免。大家关注的焦点是魁北克省一省,到今天已经确诊人数过万,达到10031人。安大略省则总共有5276人确诊。至于原本疫情最严重的卑诗省,则依然公布着看起来很美好的数据,过去24小时的新增确诊人数只有45人,以至于我作为卑诗省省民,都觉得在现行的严控检测资格政策改变之前,再关注我省新增确诊人数实在没有什么意义了。
 
在昨天的文章里,我承诺了会给各位读者讲述一下前几日自己前往温哥华医院急诊室就诊的经历。那么本着诚信原则,现在我就来回顾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吧!
 
话说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不出,人们往往就会在自我安慰放松与紧张焦虑两种情绪之间反复徘徊,笔者本人也不例外。恰好之前与身在中国的父母通话的时,母亲大人提出,即使居家不出也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密切观测家人的健康状态;并且传授国内的经验,居家期间除了要警惕有没有出现咳嗽等症状,还应该每天三次测量体温,检查有没有发烧。最后还详细地给我们指导了应该如何测量体温,“就是每次测量体温后要把体温计擦拭干净,把刻度甩到35度以下,浸泡于75度的医用酒精中。等到测体温的时候拿出来,置于口腔,压在舌下,紧闭嘴唇,三分钟之后取出读数,如果不超过37.3度则为正常。”
 
作为一名孝顺的儿子,我这辈子最大的优点就是“听妈妈的话”,于是一丝不苟订购了水银体温计;而在温哥华疫情刚刚爆发之初,我太太也很积极地抢购到了两瓶她所确认的“医用酒精”。于是便让她给我倒了一小杯酒精泡着体温计,准备自己先身体力行测试一天,如果一切顺利就在全家范围内推广。
谁知道一天三次测量体温,倒是一切正常,正要决定明天开始在家里推广经验时,却突生变故!深夜我突然出现口腔剧烈疼痛、全无口水,甚至完全无法完成吞咽动作的症状。特殊时期身体突然出现严重异状,本人自然是紧张万分,情绪几近崩溃,对着太太几乎就要交代后事了。好在太座临危不乱,先是温柔地安抚我的情绪,聆听我的嘱托,一直等到本人托付完私房钱小金库的金额与账号之后,再冷静地指出,虽然新冠病毒狡猾无比,症状五花八门,但是貌似在所有的资料里,也都只有提到嗓子疼痛的症状,没有提到过可能会出现嗓子不疼而口腔剧痛啊。所以她认为现阶段不必自己吓自己,还是继续观察到第二天早晨为上。
 
事实证明太座的建议还真是英明的,因为又过了两个小时之后,虽然疼痛症状不减反增,但让人安心的是问题所在也暴露得更加明显了。舌头下侧和舌下腺位置乃至部分下嘴唇都开始红肿发炎,恰恰都是测量口腔体温时接触了体温表的部位;再联想到白天测量体温的时候确实因为体温表上有残留的“医用酒精”而有轻微的刺激感,基本上可以确定是体温表或者酒精带来的问题了。
 
我赶紧要太太把她买的“医用酒精”拿出来检查了一下,才发现一直以来我们全家都以为是“75度医用酒精”的瓶子上,赫然标志着有毒与易燃的字样;下面的英文注释里,更标识此物不是可以用于医疗用途的75度医用酒精,而是酒精浓度95%且含有其他成分的物品消毒剂,直接碰触人类皮肤都可能产生灼伤,更何况口腔了。
查清了问题的根源,一颗心才算安定下来,虽然还是痛苦不堪,但是在疫情当中,只要不是感染新冠病毒,貌似其他一切问题都没那么严重了。太太打趣我把体温表放进嘴里之前不知道先擦干净,我则是玩笑着指控她连瓶子上的有毒标识都不看就拿来给我用,是“有心谋害亲夫”!最后我们达成了共识,这一切都怪万恶的新冠病毒,搞得人心焦躁,浮躁的心情自然会带来鲁莽与不理性的行为。尽管最后责任的黑锅是甩得干干净净了,心情也平静乐观了下来,但这嘴里的伤还是要治疗的。特殊环境之下,原本的家庭医生已经停止营业了,要尽快就医只能去急诊室。
 
卑诗省的急诊室在疫情爆发一开始就公布了新的政策,不再接纳任何患有新冠疑似症状而又能够自主呼吸的患者。但好在我一来完全没有呼吸道症状,二来化学药剂灼伤口腔外伤明显,还是应该在急诊室收治的范畴之内。恰好离家不远就是本地大学UBC附属医院的急诊室,于是本人捱到天亮之后,便全副武装,带上中国寄来的口罩、美国网购的手套,还有加拿大本地制造的木工护目镜,自认为三大工业国保护我一个人,准备充分,破门赶往急诊室去也。
好了,上面就是我在温哥华疫情期间前往医院就医的全部起因。通过上面的经历,我以自己的切身之痛得到了几个宝贵的教训,希望能与各位读者分享。
 
首先,疫情期间难免人心浮躁,大家准备居家抗疫物资的时候一定要细心仔细,切不可抢到什么是什么。
 
其次,现在各种防疫方法铺天盖地,有偏方也有官方指导,但哪怕是可靠的科学方法,实施起来也要认真仔细注意细节,千万不可因为担心疫情而鲁莽毛躁。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三灾六病,哪怕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也在所难免,并不一定是出现某种症状就是感染了冠状病毒。这时候一定要保持冷静,理智应对,万万不能焦虑恐慌做出不理智行为。相信我,这是我付出了所有私房钱做学费才上到的宝贵一课!
 
至于接下来我在急诊室的就医经过,且听明日分解。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