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的一篇文章里,我提到过一个事实,那就是本次疫情暴露出了加拿大养老院系统里面存在着巨大的问题,某种程度上打破了国内流传的加拿大养老神话(详见《枫域传真|养老天堂神话破灭》。

文章发出之后,就有激动地读者给我留言,洋洋洒洒一套就是加拿大养老院体系那么好,为啥要诋毁它。然后还认为发现了我的文章里不少的不实之处。比如我的文章引述卑诗省新民主党前任党领的话指出,加拿大的养老院一直没有被纳入全国《医疗卫生卫生法》的管理范畴之内,缺少明确的法律监管,他就说明明有养老院被市政府已不符合市政规定要求为理由接管,怎么说没有法律监管?

在这里只能说,加拿大三级政府,有全国范围内的法律,也有省一级的具有准法律效果的法规,然后市政府也有自己的市政规定,市政府以不符合规定为由处罚养老院,恰恰说明缺少全国范围内的法律管理,只能依照各市的不同市政规定来监管啊。还有我的文章提到过因为现在养老院不在《医疗卫生卫生法》的管理范畴之内,所以现在养老院主要都是私营的,费用高,服务低。也有人留言给我加拿大明明就有公营的养老院还是完全免费的,比如某某长期护理中心。

这里我要给大家普及一个加拿大的常识,在加拿大我们华人传统意义上统称为养老院的机构也是有不同的分类的,首先是通常被翻译为长期护理中心的nursing home,这一级别确实主要由政府经营或者接受政府资助,也确实免费。但不是只要上了年纪就能入住,只有那些因为诸如老年痴呆或者严重的糖尿病等长期疾病彻底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之后,才能由医院转介到护理中心。不光一般老年人无法入住,就连那些已经完全生活无法自理的老年长期病患,也需要经过长达数年的等候时间才能轮到他入住。然后才是针对普通老年人的senior apartment(老年公寓)也就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老人院,基本都是私营。

至于费用嘛,那就要看养老院的不同等级,但是一般最底层的养老院都不设定硬性的收费金额,而是要直接收取入住老年人每年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到七十。也就是说最便宜的养老院收费标准也在普通老年人每年退休收入加上老年金的一半以上。至于这种底层养老院的服务标准嘛,有人留言表示加拿大最普通的养老院待遇都比上海的五星级养老院要好。对于这一点我无法反驳,因为我根本不知道上海的五星级养老院到底什么待遇,但是我猜想最起码上海养老院的护工都是专职工作人员吧。而加拿大的养老院之所以成为本次疫情的重灾区,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连最低收入的护工,这些养老院都不愿意去雇佣专职的,所以这些护工长期在不同的养老院兼职流转带来的交叉感染。

那么为什么隔了这么久我会想起来回应这些对加拿大养老院系统如何运营一头雾水而又一腔热情的读者呢?主要还是因为我如何反驳这些人对于加拿大养老体系的过分美化,他们都可以说我的话没有权威性。而在本周,加拿大军方却对这一问题作出了官方表态。

这里我们要介绍一点,因为本次疫情中加拿大养老院的灾情过分严重,已经到了普通护理人员无法处理的地步,所以加拿大军方终于扮演了一次人民军队保护人民的角色。应各地政府要求由联邦政府指派,开始派遣军人进入各地养老院和长期护理中心,代替护工照顾老人(这一点真的是要表扬加拿大军队的表现真的是比隔壁某灯塔国军队强的太多了)。结果在接管了一段时间长期护理中心与养老院之后,加拿大军队居然罕见的发表了声明,指出在军队进入之后发现被接管的机构里面现状让人恐惧。

说实话想让一名加拿大士兵感到恐惧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加拿大的军人也去过阿富汗,见过战场的野战医院有多脏乱差,所以当他们感到都感到震惊时,情况一定很糟糕。根据本周军方发给安大略省与魁北克省两省政府的两份文件指出,军人被派往新冠肺炎感染率很高的养老机构,结果发现机构内的现状惨不忍睹(这是人家用的原词),尽管没有对老年人肉体上的虐待,但是从对老年人的无视到员工旷工,再到个人防护设备和药物被盗窃,种种混乱让人目瞪口呆。最严重的情况为发生在安大略省,那里有超过300名加拿大武装部队人员被派到5个受到疫情重创的养老机构。而军方发给安省政府的报告里明文写着,房屋里四处出没着蟑螂,居住环境脏乱,吃剩的食物没有人收拾,任由食物长毛发霉,老人弄脏的尿布也没有人及时更换,空气中弥漫着臭味。

当然我要指出一点,军人接管的都是已经爆发感染,情况紧急的养老机构,所以平常情况下的状态肯定要比现在的状态好一些,但是这种让军队都忍不住要发报告来控诉的真相一经披露还是像晴天霹雳一样轰动全国。本周三,加拿大总理贾特鲁多表示军方揭露的事实令人深感不安。安大略省省长道格·福特则称它们“令人痛心”。并且政府将会强行接管军队报告提到的五个养老机构中的四个。但是在军方忍无可忍发表这些报告之前呢?这就是某些读者留言告诉我的,比上海五星级养老院条件还要好的加拿大养老院吗?今年年初,中国疫情高峰期间中国的养老院不管几星级会有这种情况吗?

实际上,加拿大人对于养老机构的问题早就有所警觉,518日至19日,在军方报告公布之前,加拿大著名的安格斯·里德研究所对本国1777名成年人进行的一项民调发现,66%的加拿大人认为,应根据《加拿大卫生法案》进行长期护理工作。养老机构成为疫情重灾区,当然有因为老年人身体脆弱的原因。但是更重要的还是养老机构自身的问题,包括工作人员缺乏培训,他们中许多人工资过低且在不同机构中来回流动;许多老年人生活区闭塞,以及护理医疗工具长期短缺。

各级政府,尤其是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政府显然需要更加严格的监管养老机构的运营状况,要求更好的人员配置、培训和设备。它们还需要在病毒爆发时更好地迅速封锁长期护理机构。但是显然疫情爆发之前它们没有做到这一点。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