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实话在最近一段时间里面,我觉得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以及紧随其后的种种社会问题,加拿大各级政府的应对已经越来越混乱了。

可能有的读者还记得,之前的一篇文章里我曾经以多伦多市公交系统面临巨大运营资金缺口一事为例,指出加拿大的各市政府因为疫情都出现了资金不足的困境(详见《重启遇到新难题:市政府没钱维持公共交通运转 》)。而联邦和省两级政府在各市申请资助的时候,都等着对方先出手的拖延态度让这个问题不断恶化。时间拖延了几乎一个月,联邦和省两级政府的态度还是没有改变,多伦多市的公交系统运营还是随时处于支付不了基本运营成本的境地。出人意料的是安大略省省政府本周却自豪地宣布,他们正在推进“该省历史上最大的地铁扩建工程”。继续启动耗资110亿加元的大多伦多地区的安大略线建设,把地铁线路从多伦多展览馆延伸至安大略科学中心,省长福特赞誉自己“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来扩大地铁服务,并减少交通拥堵。”

通常情况下公交系统展开基础建设的消息是很受民众欢迎的,但是众所周知现在正处于非常时期。一方面多伦多市的现有公交体系已经因为资金不足面临无法维持现有服务的局面了。省政府却还在和联邦政府为此踢皮球,截至到目前为止,尚未提供或承诺提任何财政援助。但是另外一方面政府却可以投资110亿加币给公交系统,用以修建一条多年之后才能够开始运营的新地铁线路,这怎么说都是一种迷之操作。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日子里,尤其目前多伦多市一半的现有公交系统都面临着如果不能马上获得大量财政援助就要被关闭的情况下,吹嘘多伦多几年之后会有一条崭新的地铁线路很明显是一种很讽刺的行为。而这种荒谬的处理方式其实还不是孤例, 处于危险中的不仅仅是公交系统。

目前加拿大每个城市都面临着巨大的财政危机,这是由于与疫情相关的支出增加以及收入急剧减少所致。由于法律禁止各市政府财政出现赤字,市政府在没有援助的情况下唯一填补赤字的方法就是通过财产税征税额度增加或削减市政服务。 两个星期前,多伦多市市长约翰·托里设想了最糟糕的情况。其中包括削减地铁,有轨电车,公共汽车和接驳服务; 削减一线警务人员和消防部门人数; 削减儿童保育补贴,长期护理床位,社区中心和图书馆; 以及市政府裁员。像这样的削减将破坏这座城市,而且考虑到它是安大略省的经济引擎,这样的削减带来的伤害会蔓延到整个省并延误其经济复苏,而这种危险的局面在加拿大全国其他省份也可能会相继出现。

对此安省政府没有先解决现在燃眉之急的交通系统和城市服务的紧急需求,而是为一个会逾期多年的项目批准了上百亿的专项资金。从法规上讲,这完全符合规定,因为你总不能说进行基础建设是错的,何况这笔预算是早就获得批准的。但是任何有理智的人都知道“豺狼当道,安问狐狸”的道理,对着公交系统马上就要中断服务的紧急问题不处理,却去大谈几年之后的愿景,只是因为解决燃眉之急需要政府依照当前的突发情况作决断承担责任,给几年之后的项目拨款却只需要按照疫情危机爆发之前的决定照本宣科不需要承担其它责任。这种做法往好了说叫麻木迟钝,往坏了说那就是懒政。

不仅仅是多伦多市,对于各地市政当局来说,过去的一个星期都是令人失望的一周。因为福特政府的做法并非个例,其他各省政府同样发布了一些听起来似乎让人振奋而实际上并不解决问题的宣告。联邦政府也是如此,周一总理特鲁多表示,他们将以比平常更快的速度向各市政当局交付22亿美元的汽油税资金。这听起来很让人振奋,但问题是各个城市早在今年年初制定预算的时候,就已经将他们应得的这笔返款纳入预算之内了,所以现在的资金缺口全都是在计算了这笔应得资金之后出现的资金短缺,这笔拨款无助于解决该任何一个城市迫在眉睫的金融危机。

从某种意义上讲,现在的加拿大各市政府的处境就是一个典型的英语语境里称为旋转木马困境的局面,省政府和联邦政府都表示他们了解民众需求并坚持表示愿意提供帮助,但他们正在等待其他人先行动。例如福特表示安大略省将“随时准备为各市提供帮助”,但是需要等渥太华方面先做出行动,因为渥太华方面持有所需的资金。而特鲁多表示,渥太华方面将“与各省展开合作”,但各省必须带头行动因为各城市是受省政府管辖的。正如密西沙加市市长邦妮·克朗比所说的那样,安大略方面与渥太华方面正在进行“对峙”,而各城市却想知道他们将如何拨款。

 

话题:



0

推荐

王楠

王楠

7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后移居温哥华至今,在当地长期从事传媒新闻工作。

文章
  • 文章归档
2020年 70篇